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文旅局:非遗传承融入“双减” 文旅让教育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09-18 09:52 来源:市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宣城市文旅局深度挖掘全市非遗传承文化,让非遗融入“双减”,用文化提升教育内涵,也让宣城本土非遗资源更加深入人心。

寓教于乐,用实践载文化。广德非遗中心探索非遗保护传承新路径,通过建立‘馆校’联动机制,成立学校‘非遗社团’,评选出一批‘小小传承人’等方式,让古老的非遗扎根于校园的沃土。泾县城关第五小学邀请了本土非遗项目大师成为城关五小课后服务“特聘老师”,同时安排师生赴泾县非遗人家琴溪—云岫陶窑、“守艺人”精品文房,参观泾县非遗文化,体验陶窑和宣笔制作工艺。多手段丰富5+2课后延时服务,让学生可选择,有弹性。如:“读起来,写起来”;“问起来,做起来”;“动起来,趣起来”。满足新时代少年多样化发展的需求,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深度挖掘,以传承促保护。积极参与由国家非遗中心摄制的宣纸制作技艺资源采集工作成果,在国家非遗中心官方公众号发布。参与省非遗中心开展的国家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形成宝贵资料。编纂发行《守望》、《宣纸志》、《宣笔》等多部非遗出版书籍,填补了宣城市非遗项目实体书籍的缺失状况。其中《宣纸志》是最早修志的人类非遗项目,填补了千年寿纸无志书的空白。宣城市大力支持非遗传承人建立非遗陈列馆,建成了总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的皖南花鼓戏博物馆,收藏各类皖南花鼓戏珍贵藏品400余件。

充分延展,于细节显温度。根植本土文化,大力发展研学旅游,做到寓学于游。敬亭山景区针对宣城特有文房四宝文化,开发了宣纸、宣笔、宣砚制作、活字印刷、国学讲堂、宣州窑陶艺等研学产品,实施了集故事性、观览性和教育性于一体的深度体验项目。同时依托宣城深厚的诗词文化底蕴,围绕中小学语文课本中《独坐敬亭山》、《送友人》、《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等经典诗词,对照义务教育教学目标,研发了11款包含人文、历史、自然、地理、科技、体验等主题课程。截至目前,景区运营公司已签约研学合作伙伴12家,先后接待研学团队约1800人次。绩溪根植徽文化,研学课程涵盖徽墨、徽雕、徽菜、徽剧等多主题徽文化研学精品课程,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徽文化研学游精品线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