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孙康

发布时间:2022-01-13 08:02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过去五年的工作

——审判质效持续提升。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255127件,市中院审结17348件,与前五年同比分别上升53.27%、46.43%。法官人均办案数由2016年的184件上升到2021年的245件,案件调撤率上升到46.9%,结案率上升了12个百分点,一审判决案件、生效案件发改率分别降至1.55%和0.3‰,民事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0.22%,27件案例入选全国法院指导性、优秀、年度典型案例。

——服务大局实效彰显。在市经开区成立产权保护巡回庭,集中处置涉企案件74件,盘活土地10余万平方米。出台全市法院服务保障“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精准司法服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等指标持续向好。推动成立市级破产管理人协会,出台破产案件涉税处理办法等十余项创新举措,推进破产案件依法高效审理。

——司法为民举措有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实现全市法院少年法庭、老年人办事窗口等便民利民平台全覆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征询意见建议317条,出台便民举措152项,办理实事好事1836件。建立苏浙皖毗邻地区跨域联动执行机制,入选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经验。推出“互联网+司法拍卖辅助”本地化模式,提高资产处置效率。

——队伍建设成果丰硕。五年来,全市法院获省部级以上集体表彰98次、个人表彰135次,涌现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全国扫黑除恶工作嘉奖”“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切实铸牢政治忠诚,大力整治顽瘴痼疾,广泛弘扬英模精神,进一步纯洁法院队伍。

五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忠诚履职担当,服务更高质量发展大局

二、聚焦主责主业,实现更高水平公平正义

三、回应社会关切,树立更高品质司法服务

四、深化改革创新,构建更高效能审判体系

五、坚持从严从实,锻造更高素质法院队伍

六、自觉接受监督,坚持更高标准推动工作

在新起点上开启法院工作新征程

一是高举新时代思想旗帜,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

二是明确新时代司法主线,聚焦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围绕市委提出的“345”总体要求,研究谋划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全力保障“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释放司法效能,促进矛盾纠纷公正高效化解,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三是树立新时代司法理念,彰显司法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化解纠纷、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明确司法工作主线,努力实现案件政治、法律和社会三个效果的统一。

四是把握新时代司法要求,深化改革创新。准确把握新阶段司法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攻坚意识,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强化系统观念,健全完善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责任体系。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持续深化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五是弘扬新时代司法精神,强化自身建设。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心,凝聚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完善青年干警、高层次审判人才培养机制。强化法官权益保障,为法官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严格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2022年工作安排

一是聚焦“法治宣城”,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助推平安宣城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5.01”系列案等重点案件的执行攻坚。认真贯彻落实修改的民事诉讼法,促进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发展。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加快“时代大世界”等项目重整进度,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妥善化解重点市政项目推进中涉及的行政争议,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二是聚焦“开放宣城”,促进区域联动发展。深化长三角地区司法协助交流工作,建立健全更加完备、便捷、有效的区域合作协调发展机制。进一步完善执行信息共享、跨域执行协助等机制,打造执行工作“同城效应”。秉持善意文明理念,妥善审理跨区域涉企案件,促进长三角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整体优化。依法审理因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承接产业转移等引发的案件,保障“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深入实施。

三是聚焦“活力宣城”,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力争实现“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等指标新突破。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权益,促进完善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着力加强对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等领域及关键核心技术的司法保护,提升核心竞争力。依法审慎适用执行强制措施,激发企业发展内在动力。

四是聚焦“美丽宣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审判实践,出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实抓好基层法庭建设,充分发挥法官工作室、巡回法庭、诉讼服务站等前哨作用,为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创新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建成美丽中国“宣城样板”贡献司法力量。

五是聚焦“幸福宣城”,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加强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民生司法保障,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多元化解,降低人民群众解纷成本,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积极落实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履行普法主体责任,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司法应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