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召开民政系统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紧急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1-26 09:08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1月25日晚,全省民政系统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视频会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永红立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民政系统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工作。市、区两级民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各科(股)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民政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毛永红同志传达了全市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专题会议精神,就全市民政系统贯彻落实两个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安排,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毛永红强调,要围绕“一个提高、四个注重”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在全市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工作大局中更好发挥民政部门作用。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完善工作措施,坚决扛起民生保障的政治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稳定、确保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现象发生。二要注重重点救助,进一步加强特殊困难群众照料服务。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村级组织、社会救助协理员、网格员作用,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老年、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的走访探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发现早、介入快、救助及时。对存在住房、饮水、用电等安全隐患的,及时进行妥善安置。再次督促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准备好御寒物资,防范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不利影响;积极预防和处置因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导致院内老人、儿童患病情况,及时协调医疗机构做好发烧、咳嗽患者的救治工作,确保在院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三要注重精准救助,进一步健全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充分发挥主动发现机制作用,加大街面主动巡查救助力度,重点对车站、公园、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等地开展流浪乞讨人员主动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救助,为不愿意入站的流浪乞讨人员送上食品、衣服、棉被等救助御寒物资,并根据其需求提供后续帮助和服务。保持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畅通,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群众求助,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四要注重温暖救助,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救助帮扶措施。做好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各项救助工作,按时、足额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一旦发现因恶劣天气造成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实行“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对因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造成暂时滞留的临时遇困人员,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五要注重统筹兼顾,做好安全管理和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救助两手抓。在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尤其在开展走访探视、街面巡查等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要组织对辖区民政服务机构组织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工作部署和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落实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畅通信息渠道,确保遇到紧急突发情况能够及时报告,快速有效处置。

各县市区民政局已于1月25日晚迅速部署开展民政系统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各项工作。(汪志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