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统计局:“统计信用”评星赋能基层基础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23 09:37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部署,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成效,市统计局实施“统计信用”赋能基层基础建设“试点、总结、推广”三年行动,以信用评星赋能统计工作,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以高质量统计服务宣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制定标准化指标。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建立健全统计基层规范化建设指标体系,围绕“组织领导、机构人员、办公条件、名录建设、培训教育、台账建设、制度建设、业务规范、统计监督”9个方面,科学建立“9+N”测评指标体系,全面细化考核办法,实行百分制考评,让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质量有科学统一的度量标准。

开展星级化评定。按照“乡镇(街道、开发园区)自评—县级统计局复评—市统计局择优审评”方式,对基层统计规划化建设予以测评,根据分数实行“星级”评定,共分五个“星级”,得分80-85分为“一星级”,85-90分为“二星级”,90-95分为“三星级”,95-98分为“四星级”,98-100分为“五星级”。四至五星级由市统计局考评,从中重点选育“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星级较低的限期整顿提升,形成争先创优良好氛围。

实行差异化奖惩。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三星级”以上的乡镇(街道、开发园区)予以通报并颁发证书,同时作为县级统计部门对其统计工作考核的依据,对存在代替企业上报数据、下达数据填报计划等其他统计违法行为的乡镇(街道、开发园区)实行“一票否决”。

营造诚信化氛围。利用“9.20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12月统计法治宣传月”等关键时点,集中开展大型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利用“统计服务千企”、数据核查、执法检查等契机,深入基层“送法入企”;打造“互联网+”普法宣传教育新模式,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等客户端开展普法宣传等,营造诚实报数光荣、失信造假可耻的良好风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