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宣州区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避让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4 16:12 来源: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加大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力度,避免和减轻因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宣州区始终坚持将搬迁避让工作作为地质灾害防治重要工作。

根据2022年汛前调查,宣州区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45处,受威胁人口169户478人,对照《宣城市地质灾害搬迁避让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工作要求,2022年宣州区共完成搬迁避让20户60人,完成率100%,分别为:狸桥镇长山村双合组地面塌陷隐患点19户56人、水东镇碧山村董吴组滑坡隐患点1户4人。

高度重视,合理制定搬迁计划。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践行省委省政府“一改两为五做到”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地质灾害搬迁避让攻坚行动,成立了全区地质灾害搬迁避让攻坚行动工作领导组。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对全区4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开展摸底调查,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统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结合,科学制定实施计划。三是主汛期严格落实“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的刚性要求,根据地灾预警信息,坚决落实人员转移,经费全部由区财政承担。

大力宣传,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为最大限度地取得搬迁避让户的支持,采取各种手段,广泛、积极地宣传灾害隐患对群众生命财产的威胁,包村干部不分昼夜坚持把群众思想宣传教育贯穿于搬迁避让工作全过程,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地质灾害隐患的严重性。通过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搬迁避让惠民政策,动员群众克服困难、抓住有享受补助政策的机遇,实施搬迁避让,坚持“成熟一户搬迁一户”。为实施避让搬迁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灵活自愿,自由选择安置方式。为鼓励群众搬迁,搬迁补偿标准按照宣州区政府《关于调整宣州区集体土地上房屋征迁补偿安置及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的通知》(宣区政秘〔2020〕120号)中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执行。狸桥镇政府针对长山村双合组地灾点制定了《狸桥镇长山村双合地质灾害点房屋避险搬迁补偿安置实施方案》,安置方式可自由选择货币化补偿安置、产权调换安置和异地自建安置。水东镇碧山村隐患点在获得搬迁户同意后采取了异地重建安置。20户搬迁避让区财政共支付592万元,其中17户已通过省厅验收并拨付补助资金51万元,同时过渡期由镇政府对搬迁户提供租赁住房。

全程跟踪,全力做好保障服务。为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采取干部“包干”到户的办法,实行全程协调跟踪服务,重点解决水、电、路等生产生活问题,确保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过得好。对搬迁安置点建设用地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由乡镇负责履行用地报批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