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智慧停车”时代来了 市区道路停车位全面启动智慧化改造

发布时间:2022-08-30 07:58 来源:中宣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开车出门,忧心找不到停车位;找到停车位,有时又找不到管理员;找到管理员,有时又会因为收费时间和金额产生质疑……这些市民停车时的“堵心”问题,即将被有效化解。

  记者从市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市区正在对一批路侧停车位和公共停车场进行智慧化改造,以期通过对停车资源的智慧化管理,提高车位的利用率和周转率,从而缓解市民停车难题。预计到明年底,市区12000余个道路停车位将全部实现智慧化改造。

   打造更聪明的停车方式

  “智慧停车”到底有多智慧?

  “说到底,就是为市民打造更聪明的停车方式。”市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停车管理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了“智慧停车”,市民在停车前,通过届时上线的App或小程序,就可以查询到附近哪里有空闲路侧车位,附近停车场内还剩余多少车位,系统会通过评估,给出最优建议,并可选择导航至相应车位。

  智慧化改造采用目前业内最先进的高杆摄像头及视频桩技术。当车辆驶入车位时,系统自动拍摄车辆入场照片,识别车牌号码开始计费,车辆离场时拍摄照片,系统自动计算时长,完成订单计费。

  无论是路侧停车位还是停车场,均采取“无人值守”模式。市民停车过程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可以通过线上呼叫进行解决。同时,在市区主要路段,将安装诱导屏,提示附近停车场剩余车位数量。

  便利停车,也便于管理。据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停车”背后依靠的是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它主要利用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的运营计算,接入市区各种形式的停车资源,形成市区统一的停车资源数据库,将停车位像“身份证”一样进行信息管理,实现停车数据的动态更新和实时共享,提高道路停车位的使用率,最大化利用道路资源,畅通城市静态秩序。目前,我市已启动该平台的建设。

  这些停车位率先升级

  市区“智慧停车”项目拟分为三期进行建设。

  “一期建设主要围绕万达广场和中心医院周边的13条道路、8个停车场进行。”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地附近车流量较大,停车需求较为旺盛。

  13条道路具体为:双羊路、香梅路、梅园路、稻宝路、响潭街、佟公路、林海路、九同路、景德路、玉山路、清溪路、张果路、泥河路,共计2615个车位。

  8个公共停车场为:景德路停车场、中山路立体停车场、双塔路停车场、红星礼堂内部停车场、广播大院停车场、中心菜市停车场、国鑫南停车场、梅溪公园停车场。

  上述停车位预计在10月底实现改造。11月,市民在这些地方即可体验到“智慧停车”的便利。

  据介绍,二期建设任务为目前进行停车收费的24条道路及延伸段,共计4000余个车位,预计12月底前完工。市区余下路段计划在2023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造,这意味着明年底市区将实现全路段“智慧停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