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水利局“四个强化” 扎实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2-09-27 16:27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切实维护全市河道采砂秩序,全面遏制非法采砂反弹势头,巩固河道采砂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根据水利部、省水利厅统一部署,2021年9月以来,宣城市水利局组织开展了全市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在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中,市水利局强化工作调度,克服疫情影响,严把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做到“四个强化”,保障了专项整治行动有序开展,完成了各项整治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分管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相关科室成立工作专班,全面详细安排部署,集中一年时间,持续深入开展了非法采砂专项整治。研究制发了《全市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等,为整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确保专项整治有序高效推进。

二是强化措施落实。围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全市水利部门进一步梳理了河道采砂监管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逐一明确了“四个责任人”,加大执法巡查工作力度,对日常巡查、暗访督查、信访事项办理等工作中发现的非法采砂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市水利局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对流窜至我市的“三无”采砂船只进行了依法处理;为进一步强化打击非法采砂跨区域(水域)执法力量相互协作,2021年11月,市水利局印发了《关于建立宣城市水利行业打击非法采砂跨区域(水域)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了以区域协作、联合执法、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为主要内容的现场监管执法联动机制;宣州区水利局通过委托第三方勘测机构对许可采区实行动态勘测,实现了对许可采区“旁站式”管理,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类违规盗采行为。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水利局组织开展了2次专项督查,通过实地检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市各县市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印发了督查情况通报,提出了整改建议,督促各县市区水利局整改落实,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落实落细。

四是强化氛围营造。结合3.22“世界水日”、12.4“宪法宣传周”、“法制宣传进社区”等宣传活动,深入社区、沿河镇村、企业、学校,向群众普及河道采砂管理水法律法规、水利行业扫黑除恶有关知识及非法采砂专项整治举报方式。同时有效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及时发布专项整治行动最新动态和最新成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积极举报发现的非法采砂行为,共同维护我市良好的河道采砂管理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