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赵家镇书写“香榧+”创新文章

香榧巧克力热卖

发布时间:2024-02-20 08:3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最近几天,位于诸暨市赵家镇的浙江森冠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园区内,公司负责人杨光明忙着指挥工人将一箱箱香榧打包装车发往全国各地。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该公司与浙江零巧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香榧巧克力豆不仅收获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与好评,还成为不少人走亲访友的伴手礼。

“香榧巧克力豆于去年研发,一上市就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产品供不应求。”杨光明说,今年公司将扩大产能,并计划研发香榧巧克力排块等新产品。“有了前一年的销售基础,我们有信心让今年的销量再创新高!”

 香榧与巧克力的“邂逅”并非偶然。作为中国香榧原产地、主产区,赵家镇拥有会稽山古香榧群——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核心资源。如今,“赵家香榧”虽有了沉甸甸的品牌价值,但成长中的“烦恼”亦不少——全国香榧产量激增、干果品质参差不齐……在巨大冲击下,原产地“赵家香榧”面临滞销,急需探索新路径,寻求新突破。

“想要打开更广阔的消费市场,就要抓住市场需求。”2022年8月,赵家镇党委书记俞燕在一次走访调研中发现, 只有找到现代生活中的接入点,香榧这个“千年果”才能更好地被时代所接受。而“香榧+巧克力”正是香榧产业“出圈”的一次机遇。于是,她带着这个想法,走进了冠军集团,政企携手积极推进香榧与巧克力的融合。

“香榧+巧克力”的创新结合,对于企业来说是个令人兴奋的变革。而这个创意,也带来了冠军集团与浙江零巧食品有限公司之间的深度合作。由冠军集团下属的森冠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提供优质的古树香榧,零巧公司负责加工成香榧巧克力豆。此外,考虑到市场的新需求,香榧巧克力豆还使用了“零蔗糖”技术,既有巧克力的风味,又保留了香榧原有的坚果味,实现了健康与美味的并存。

 一池春水被激活了。2022年下半年,黑巧克力、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3种口味的香榧巧克力豆正式推向市场,通过微信商城、香榧专卖店等线上线下渠道销售。香榧特有的咸香,加上巧克力醇厚的口感,带来了全新的味蕾体验,立刻获得了极佳的市场反馈,首批1吨产品不到一周便销售一空。

 此后,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香榧巧克力豆的销售量超20吨,销售额超200万元。在赵家镇的影响下,其他香榧产区也开启了香榧巧克力等衍生产品的开发,品尝这一口甜蜜的“共富滋味”。

 在俞燕眼里,香榧巧克力的诞生,让赵家镇本土香榧企业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一个榜样”,也开创了香榧的“跨界新时代”。“创新是更大程度挖掘香榧的价值,让香榧成为成色更足的‘摇钱树’的关键一招。而香榧巧克力就是延伸香榧产业链、提高香榧附加值、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创新之举。”俞燕表示,赵家镇将立足香榧特色产业、转化榧林生态优势、挖掘榧乡文化基因,书写“香榧+”创新文章,全面打造榧乡共富新图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