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特色优势,提升服务质效——中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当好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金融“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4-03-04 09:10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
【字体大小:

 自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行上海市分行作为区域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锚定“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金融之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强化区域协同 提升一体化服务水平

 近年来,中行上海市分行持续提升一体化服务水平,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区域协同发展。

 去年3月,中行上海市青浦支行正式升格为中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行,通过加强财务、人力和科技资源配置,进一步增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属地服务能力。同时,该行充分发挥集团全球化优势、综合化特色,与长三角区域兄弟分行、集团综合经营公司协同联动,通过基金朋友圈合作、商投行投贷联动、多层次参与直接融资市场,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加大对示范区内企业的支持力度,为企业跨区域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

聚焦科技创新 促进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中行上海市分行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大力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为推动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入新的动力。

 作为华为重点研发基地,华为青浦研发中心位于示范区先行启动区金泽镇西岑科创中心,建成后将承担终端芯片、无线网络和物联网等领域的研发任务。中行上海市分行充分发挥示范区金融桥头堡作用,积极与中行深圳市分行联动,入围该银团贷款项目,为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以金融活水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等深度融合,助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绿色转型 推动生态财富转化为经济财富

 中行上海市分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日常运营,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级,围绕顶层设计、业务发展、ESG风险管理等9个方面制定45条具体措施,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发展。近年来,该行聚焦碳减排效益显著领域,先后支持上海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后的首个生活垃圾末端处理项目、上海市最大集中式光伏电站等一批市级重大项目落地。截至2024年1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已超1200亿元,连续两年增速超过60%。

 位于沪苏浙两省一市地理交汇处,由三地共商共建的水乡客厅是体现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绿色发展理念的功能样板,包含核心区域的“一点”方厅水院项目、“一心”“三园”及道路项目等多个子项目。经与企业多轮现场磋商,中行上海市分行为企业众多子项目制定了合理的个性化融资方案,为“一点”方厅水院项目提供了授信支持,并以专业的金融服务和高效的审批效率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发挥跨境特色 推进高水平高层次协同开放

 依托全球化优势、综合化特色以及跨境业务领域的丰富经验,中行在长三角区域持续深耕跨境服务、新型贸易、个人金融等多领域,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助力加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行上海市分行依托服务总部经济客群经验,打造“一点接入、全球响应”的全方位服务体系,完善全球现金管理及财资管理服务,助力区域产业升级。

 截至目前,中行上海市分行已与超过70%的经上海商委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建立银企合作关系,协助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实现全球资源配置,助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上海、为全球”。同时,还积极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要素市场互联互通,重点聚焦并参与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上交所自贸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等一系列互联互通项目的首发工作,争做要素市场客户主要合作银行。

 此外,作为首批入驻新片区的银行机构,中行上海市分行先行先试、守正创新,深度参与各项本外币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落地上港集团本外币一体化跨境资金池、毅峰资本QFLP试点、银行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等一批创新业务,并着力推进各项成熟的便利化试点业务的复制推广,惠及长三角区域企业超200家。

 未来,中行上海市分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奋力书写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持续为深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