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承历史 > 人物风采 > 古代人物

胡雪岩

发布时间:2021-04-20 08:52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胡光墉幼名顺官,字雪岩,绩溪人。幼时家贫,帮人放牛为生,稍长,由人荐往杭州于姓钱肆当学徒,得肆主赏识,为跑街。咸丰十年(1860年),因肆主临终前,以钱庄赠之,及自开阜康钱庄,并与官场中人往来,成为杭城一大高绅。
    咸丰十一年(1861年)十一月,太平军攻杭州时,光墉曾从上海、宁波购运军火,粮米接济清军。左宗棠接任浙江巡抚,委光墉为总管,主持全省钱粮军晌,因此阜康钱庄获利颇丰。他还协助左宗棠开办企业,主持上海采运局,兼管福建船政局,经手购买外商机器、军火及邀聘外国技术人员,从中获得大量回佣。他还操纵江浙商业,专营丝、茶出口,操纵市场,垄断金融。至同治十一年(1872年)阜康钱庄分支多达20余处,布及大江南北,资金2000万余两,田地万亩。同治十三年,筹设胡庆余堂雪记国药号。胡庆余雪记药号,以一个熟药局为基础,重金聘请江浙名医,收集古方,总结经验, 精制成药,便于携带和服用。其时,战争频仍,疫病流行,“胡氏辟瘟丹”、“诸葛行军散”、“八宝红灵丹”等药品备受欢迎。此后,胡光墉亲书“戒欺”字匾,教诫职工“药业关系性命,尤为万不可欺”,“采办务真、修制务精”。其所用药材,直接向产地选购,并自设养鹿园。胡庆余堂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中成药的国药号,成为与北京“同仁堂”并列的南北两大药业巨头。饮誉中外,对中国医药事业发展起了推动作用。
    光绪八年(1882年),光墉在上海开办蚕丝厂,耗银2000万两,高价尽收国内新丝数百万担,全面垄断丝业贸易,抵制外商。但因海关海运操于外人之手,不能直接外运,次年夏,被迫贱卖,高耗1000万两,加之各地官僚群起敲诈勒索,商号逐渐倒闭,胡庆余堂也易主,宣告破产。接着,清廷下令革职查抄、严追治罪。光墉遣散妻妾仆从,于光绪十一年十一月郁郁而终。胡雪岩因商而优则仕,被清廷授官,故后人称其为“红顶商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