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多彩宣城 > 旅游景点 > 旌德县

朱旺景区

发布时间:2023-02-17 10:50 来源:市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朱旺村位于旌德县北面,距县城12公里,与汤村、乔亭史称“十里三村”。205国道和217省道距本村不到1公里交汇,蔡大国防公路和大溪河环村而过。行政区域为朱旺村村委会、辖18个村民组总面积12平方公里。本村总人口2036,其中非农人口25人,劳动力1450人,水田栽种面积2040余亩。旱地总面积340余亩除少部分作果园外,其余部分全部栽种苎麻、桑树。

朱旺村是一个始建于1300多年前的古村落,是旌德县五大文明古村之一,房屋都是徽派建筑。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人文历史,独特的建筑景观。相传是宋代理学大家朱熹后裔的居住地,现有保存下来的明清古建筑47栋,住宅建筑布局合理而独特,具有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还有保存较完好的私塾——“凫山书院”,“茶字号”老当铺,位于朱旺村当中的朱溪河是当年的朱氏祖先用人工开挖的,呈现独特的北水南流水系,河中河边有当年用来饮用的水井九口,河上有用巨大的青石搭成的石桥十三座,九口井、十三桥就叫“九井十三桥”。在朱旺村的老辈人传说中是朱旺村要出九个进士,朱氏江山要作十三个朝代。朱溪河上游的“闲云潭”是明代朱旺村兄弟翰林朱则淡、朱则波之一朱则淡伴月读书处,其亲笔手书的摩崖石刻“闲云潭影”四字清晰可辨,潭畔古戏台遗址依稀可见。“龙潭瀑布”,一布三迭;“观音庙”“龙王庙”寄托着古人对子嗣繁荣、风调雨顺的祈盼。全村共有党员67人,女党员9人,党总支下设党支部2个,党小组12个,党员中心户3个。朱旺村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是党总支书记朱学先,村委会主任、支委委员利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