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宣城市人社局“四个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13 13:50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
【字体大小:


疫情发生以来,宣城市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人社部、省人社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迅速转变工作方式、改进服务模式、创新活动形式,积极做好复工企业用工保障、稳岗政策落实和返乡农民工就业的服务工作。

一、全力提升线上公共就业服务。面对疫情突发状况,迅速暂停现场招聘等聚集性活动,着力打造线上“春风行动”招聘活动,搭建“1+2”线上招聘载体,以“安徽公共招聘网”为主体,在人社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网上招聘服务专栏。同时,积极与本地自媒体、电信政民通、广播、报纸、短信推送、乡村宣传屏等平台联系,提高招聘信息发布覆盖面及知晓度。我们制作的网络招聘抖音宣传视频点击量达到23万人次,被人社厅推广学习。截止到2月12日,全市开展了32场线上集中招聘活动,有3930家企业参加线上招聘,发布岗位信息10万个,线上访问量达16万人(次),发送招聘手机短信110万条,达成就业意向5300多人。同时,我们积极推行“不见面”服务,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疫情期间,可通过人社网站等在线办理相关业务,未能现场办理的,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做到网上办理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
        二、全力做好企业复工用工保障。根据企业复工安排,我们于1月30日和2月6日分别向全市用工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出倡议书,目前市区有10家人力资源企业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免费的短期劳动力供需对接服务。成立机关干部+社会力量的服务专班,在市开发区配备“人社服务专员”,这一做法被全省推广。建立重点企业岗位需求清单和公共就业服务需求清单,及时推送发布空岗信息。组织人力资源企业点对点对接,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等方式解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

三、全力落实援企稳岗政策。认真落实省政府8项政策、人社厅一系列政策和市政府“惠企11条”中人社部门承担的任务,在全省人社系统率先出台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人社十条举措。围绕“扶、返、缓、补”落实落细相关政策。一是帮扶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针对市爱维迈德医疗公司生产缺工问题,我们成立专班,与市开发区密切协作,三天时间解决了68名工人“送岗到点”。二是强化失业保险费返还。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到2月12日,全市已受理59户企业申报,涉及金额230万元,2月底全部拨付到位。三是缓缴社保费政策。对受疫情影响造成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保的中小微企业,可以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目前正在与税务部门拟定实施细则。四是加大各项补贴力度。主要有四项补贴:一是技能培训补贴。企业在目前的停工期间、疫情的恢复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培训的,纳入到现有的补贴类培训范围。对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的补贴标准由人均800元提高到人均不低于1000元。二是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正常生产、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制造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将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三是一次性新增就业补贴。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增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根据新签订12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数量,由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对其中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回湖北就业人员或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人员的企业,标准提高到每人2000元。四是用工余缺调剂补贴。对重点企业通过开展企业间用工余缺调剂稳定职工队伍的,由就业补助资金按调剂就业职工人数给予一定的补贴。

四、全力促进返乡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根据摸底调查,全市春节期间有27.7万返乡农民工回家过年,其中有就近就地就业意愿的约5万人左右。目前,我们正千方百计引导返乡农民工能够在家就业,拟建立返乡农民工市域用工调剂机制,做到“市县联动、一地发布、全市覆盖、包车运输、送人到岗”。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按照轻重缓急、分类保障原则,对缺工人数多、新上项目开工等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用工预案,继续采取“网络招聘、送岗到点、专场直聘到企业”等方式,确保人社扶持政策及时落地见效,全力支持企业复产复工、降本减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