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宣城市司法局“多点发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10 14:22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宣城市司法局立足职能、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部门联动,凝聚乡村法治宣传工作合力。围绕“美好生活·与法同行”主题,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围绕群众关心的“衣食住行”等内容,组织开展“法德携手 乡村行”等主题活动。公检法司等执法部门定期梳理已经办结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案件,联合中国长安出版社,出版发行《法治家庭创建实录》等“以案释法丛书”。以责任、义务为关键词,编印《公民的权利》《公民的义务》等“法律进家庭”系列丛书20余种。联合市妇联开展“建设法治宣城 送法到家”系列主题活动,将法治宣传延伸到乡村每一个家庭,今年以来,共组织农村法治宣传活动1236场次。

 二是整合资源,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力。深化村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以进村包户、联网入格的模式为群众配上24小时在线的“私人法律顾问”。 整合咨询、宣传、调解、援助等资源,在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提供集成式服务。依托司法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直接在司法所初审办理接待。整合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等组建调解队伍,实行迅速介入、有效调处、定期回访机制。今年以来,共受理矛盾纠纷16505起,成功调处16258起;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180件,所有初审案件全部受理,受理成功率100%。

        三是点面结合,激发基层依法治理活力。抓“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将宪法、扫黑除恶、反邪教等法律法规宣传融入党建宣传内容,通过建立普法微信群、人民调解微信群发布法律宣传内容,通过建设农村法治宣传栏定期更新法治建设内容,通过培训“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身边人带动身边人”,今年以来,全市在各农村建立各类法律宣传微信群298个,全面培训已有5867名“法律明白人”,785名“法治带头人”。抓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引导村法律顾问参与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等规范性文件。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471个,实现了以普法促进基层民主管理,以基层民主管理推动依法治村的良性循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