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三举措”扎实开展防止返贫致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26 15:54 来源:市扶贫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等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有关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现行标准,做好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帮扶救助工作,有效防范我市建档立卡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易致贫户致贫风险。

一、强化监测识别。组织各县(区)通过农户申报、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基层干部、相关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等途径,确定监测对象,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对新识别的脱贫不稳定户,在信息系统中予以标注,录入其返贫风险;对新识别的边缘易致贫户,在信息系统中录入其基础信息和致贫风险。

二、落实救助帮扶。督促各县(区)、乡(镇)加强审查审核,统筹安排联系人,组织实施救助帮扶。针对脱贫不稳定户或边缘易致贫户的资源禀赋、真实意愿、自身能力和发展需求,提前采取帮扶措施,对脱贫不稳定户,继续落实现有脱贫攻坚帮扶政策。对边缘易致贫户,及时给予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加强技能培训,统筹利用公益岗位多渠道安置。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进一步强化综合性保障措施,确保应保尽保。

三、压实部门责任。参照落实解决“三保障”工作模式,建立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救助帮扶工作体系。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之间加强部门联动,协调推动数据共享与比对分析,及时通报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家庭的预警信息,提前介入帮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各单位加强对本行业系统的工作指导和督促落实,充分发挥各主管部门牵头抓总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