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观民俗

安苗节

发布时间:2021-05-06 09:35 来源:市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每年秧苗插完之后,放眼田畈,像给田野铺上了一层绿毯,忙碌的村民终于可以歇口气了,望着随风起伏的秧苗,似乎看到了秋收的盛景,稻谷堆满仓,全家笑盈盈,一年的日子总算可以安心了。在农耕时代,绩溪的农民对于插秧播种有着浓厚的情结,他们笃信“苗安心安,天下则安”,当秧苗全部插完,必须隆重纪念一番。

安苗节,就这样诞生了。安苗节流行于绩溪县一带,在芒种后,全村水稻栽插完毕,稻禾长势初定时,由村中长老、士绅择定一个“龙”(辰)日或“虎”(寅)日举行。是日晨,在村前场坦或河滩设祭坛,从大庙请出黑(脸)太尉、红(脸)太尉登祭台,祭台围插旗幡,除有常备的锦缎三角大旗外,必有节前用绵纸拼制成的方形大旗四或八面,上书“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大字,每面旗上只书一字,并配画图案。祭台前摆香案,置香炉、烛台,供村户敬贡祭拜。

下午日头西斜,太尉老爷巡田,旌旗开道,黑、红太尉分别坐在椅上由四人或八人抬行,后随旌旗、乐队,在锣鼓声、鞭炮声中巡游村辖田畈后回到庙前结束。而汪村、余村等汪姓大村信奉先祖越国公汪华,抬着篾扎纸糊的汪公老爷到田间巡游,别称“汪公看稻”。其活动形式、规模与其他村基本相似,有所不同的是在巡游田野时,有年长者数人给稻禾长势好差田块分别插上红或黄旗小纸旗,以示褒贬。次日,被插黄旗田主应到祠堂向族长说明原由及补救措施,有当今农业大检查的作用。

安苗节当日,农家以新麦面粉做包餜庆贺,谚云:“种田种得哭,享个安苗福”。一笼笼水馅包、一个个安苗餜,寄托着人们对风调雨顺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08年12月,安苗节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