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宁国市扎实推进村庄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1 09:13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以“村庄清洁行动提升年”为抓手,以创建“最美自然村”为导向,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资源整合、因地制宜、简易适用”的原则,扎实推进村庄整治工作并成效初显。
  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村庄整治的协调和抓总,明确各级书记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责任人,各村安排人员具体负责,组长和党员同志带头,形成了“市、乡、村、组”联动的共建机制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了考核、督查、通报、奖惩、曝光等一系列的推进机制。
  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听取群众诉求,采纳合理建议,同时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发展意识。村庄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党员干部带头,有能力的乡贤踊跃捐资捐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投工投劳,形成了全员参与的良好格局,涌现出一批典型。其中,汪溪街道古林村包梅自然村村民自发筹措资金5.8万元,无偿让出宅基地540余平米、菜地800余平米、自发拆除破败房屋17间参与村庄整治,村民投工投劳500人次,带动了全市各村主动发动群众参与村庄整治的热潮。
  坚持“花小钱、办实事、简易适用”的原则,不搞大拆大建,重点是不建大广场、大村标、高大上的假山亭榭;不大面积铺设人工草皮,修建围墙;不种植名贵花卉苗木,以适应本地的乡土苗木为主;不使用大理石等名贵建材,就近就地取材,重在突出农村特色亮点,保持乡土气息。
  严格按照年初工作方案要求,明确6月下旬对全市94个村庄整治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半年考核验收,并根据建设成效进行优胜劣怠,成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不纳入奖补范围;10月份开展年终考核验收,评选出一批最美自然村,根据评比成绩拨付10、8、6、4万元不等的奖补资金。
  目前,宁国市各镇村推进村庄整治工作热情高涨,从传统的压着干、推着干到村民主动干,构建了村庄整治新模式,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新局面。(杨天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