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三个坚持”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1-13 08:05 来源:泾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泾县桃花潭镇以规划为引领、市场为保障、项目为支撑,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坚持规划引航    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高起点编制村庄规划,拟定村庄规划编制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启动桃花潭、龙潭片区,桃花渡村,连虹村,厚岸村,查济村等5个村庄规划编制。审慎稳妥推进行政村撤并,完成查济、菥荻,苏岭、清溪并村,以行政村数量的“减法”换取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加法”。

高站位推动村庄治理,坚持“先规划后建设 不规划不建设 先整治后建设 不整治不建设”原则,大力推动农村“四类房”整治、东西两岸环境整治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安排专班集中攻坚,累计拆除“四类房”99处近万平方米。改造升级集镇垃圾中转站,实施桃花潭村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完成集镇污水管网延伸及污水处理厂提升项目,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高标准实施土地整治,上报连虹村为2022年全域土地整治试点村,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

坚持市场运作    激发乡村振兴主引擎

点村级股份公司。依托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龙潭、桃花潭等村成立安徽五兴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景区管理、休闲旅游、农产品种养殖及销售、房屋租赁、物业管理、环境整治等。

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全年共完成2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涉及查济、前岸、连虹等3个行政村,总面积50亩,总地价款1305万,已引进项目投资5.3亿元。

实施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抢抓《安徽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实施细则(暂行)》出台机遇,在城镇开发边界内,认真谋划、积极组织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现已完成桃花潭镇青弋江东片区及桃花潭镇桃花潭路东片区56亩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并获市级批复。

坚持项目为王    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

突出创建这一主体,总投资3亿元的桃花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全面推进,一批提质塑形、惠民利民的项目启动实施。溪桃路入选“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路”,桃花潭文创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龙潭村荣获“首批省级特色旅游名村”称号。

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营造“亲商、重商、尊商”社会氛围。持续推进在建项目,桃花书院、竹里晓山项目基本完工,雪梨园、烟雨桃花等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继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2021年1月至11月共招引新项目6个,总投资9亿元;接续跟进项目线索,开展外出招商6次,邀请长三角客商来镇考察洽谈13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