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家门口吃上“暖心饭”全市已有18家“老年助餐点”启用运营

发布时间:2022-05-13 14:36 来源:中宣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让老人能在家门口吃上“热乎饭”,是我市今年民生工作的重点。今年我市计划在全市建设66家社区老年食堂、社区老年人助餐点。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18家“老年助餐点”启用运营。记者实体探访后发现,这些“老年助餐点”内的饭菜荤素搭配合适,价格便宜,深受老人们的好评。

  “助餐点”解决温饱还能联系感情

  近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市区首家运营的“老年助餐点”。该助餐点位于宝城社区内的政法大院老年人活动室。记者走进助餐点,就看到文明用餐须知、节约粮食倡议和食堂管理制度均张贴在墙上,整体环境布置舒适又温馨。

  “我们试营业了3天,免费为老人们提供午餐,从而了解老人的爱好和口味。”宣城鑫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尹爱娟告诉记者,助餐点每天更换菜品,并提前公布菜单。“目前,我们采取的是办卡服务,老人带上身份证,可以办一张10次卡,尝试一段时间。”据了解,60周岁以上的老人一餐收费8元,80周岁以上的老人一餐收费6元。

  中午11点,老人们结伴而来,边吃边聊,十分热闹。“离家近,饭菜好,环境好,几块钱就能吃好吃饱。”老人们纷纷点赞,“助餐点解决了我们的吃饭问题,也解决了我们在家养老的大难题!”

  今年76岁的田永金和老伴家住碧桂园小区,中午特意坐公交赶来“尝鲜”。“我们两个人年纪大了,吃不了多少,经常烧多了吃不完,动不动就吃剩菜。现在到这里,每顿都能吃到新鲜的热乎饭菜,很方便,而且这里人多,热闹!”田永金称赞助餐点的饭菜不仅味道适合老年人,更是搭建了老年人情感交流的平台,不少人还从“饭搭子”成为了好友。

  “方便饭”价格公道、公益为主

  红烧肉、糖醋里脊、南瓜丝、笋干肉丝、肉末豆腐、紫菜蛋汤……5月6日,绩溪两家老年食堂焕新开业,公示板上的菜单荤素搭配合理,菜品色香味俱全让人食欲大开,不少老年人闻讯赶来“尝鲜”。88岁的胡汉杰老人带着老伴来到老年食堂,刷卡取餐就餐。

  据了解,绩溪县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老人得实惠”的方案,积极推进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建设,以公益性为主、市场化为辅的方式运营老年食堂,联合老年食堂实行助餐补助,每餐标准为10元,菜品为一荤两素一汤。绩溪县籍60-69岁老人每餐补助2元,70-79岁老人每餐补助3元,80岁以上老人每餐补助4元,满足条件的市民可携带身份证,自行前往附近的老年食堂进行餐卡充值。

  5月5日,宁国市主城区3个街道的社区老年食堂也同步对外运营。这些食堂都坚持公益为主,60岁、70岁、80岁以上各有不同年龄层次的优惠政策。以标准餐标12元为例,补贴后价格基本在7-10元,开放时间基本在每周一至周五。

  今年全市建设66个老年食堂、助餐点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在全市建设66家社区老年食堂、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其中,在主城区布点9家社区老年食堂,每个街道办事处1个;10家社区老年人助餐点,每个街道办事处1-2个,优先在中心城区、老年人居住较多的小区布点。

  “我们还将积极对接爱心企业,认领社区食堂、社区助餐点项目,开展老人餐费捐赠,让老人支付少一点的钱,吃到可口暖心的饭菜。”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童德锁告诉记者,市民政局将联合财政部门研究出台建设补助、运营补助政策,支持运营单位持续、健康运营。同时,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食品安全和服务质量监管,让老人暖心、社会放心、家属安心。

  目前,全市共有18家“老年助餐点”已经启用运营。市民政局正在推进剩余的社区食堂、社区助餐点建设。部分县市区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助餐点建设,满足更多老年人的助餐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