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多举措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0 08:02 来源:泾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泾县不断加大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力度,有效推动以宣纸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16.53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2.94%,文化产业成为该县支柱产业之一。

实施“文化+”战略,把握文化产业资源优势。通过“文化+电商”拓展宣纸书画纸销售渠道,以泾川镇、丁家桥镇等淘宝镇为依托,集聚生产、加工、销售文房四宝的企业和个体户800余个,其中从事电商销售560余个。充分发挥宣纸文化园“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和宣纸公司、三兔宣笔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等作用,实施“文化+研学游”战略,全县文化企业研学游已接待游客30万人次,逐步打破传统手工艺制约,构建起宣纸书画纸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同时,积极深挖潜、扩增量,持续保持文化产业增长态势,一季度新增2家规上限上文化企业,实现规上制造业产值8080.5万元。

加强政策扶持,打造文化产业发展声势。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从政策扶持、资金扶持、产业转型等方面入手,有效激活市场主体。出台《泾县高层次科技人才招引基金管理办法》《泾县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推进全县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政策,从重点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人才(团队)等方面给予文化产业全方位支持,争取文化产业项目资金246万元,实现奖补48万元。

强化帮办服务,聚力文化产业发展态势。通过深入调研、强化招商、帮办服务等方式,积极服务文化企业。加强文化企业宣传力度,引导企业积极参加深圳文博会、长三角文博会等国际型博览会,开展“优秀企业家巡礼”“泾融访企”等专题活动30余次。持续对县内宣纸书画纸产业、宣笔产业、电商产业等进行深入调研,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深入开展。加快宣纸小镇、红旅小镇、桃花潭文创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链长制”产业链招商,成立文旅康养产业招商组和宣笔制作产业项目招商专班,加强对数字、创意文化企业的招引力度,力争通过招商引资破解全县文化企业类型单一的难题。整合县内宣纸独特的文化IP定位和桃花潭、查济等优质文化旅游等资源,积极推动数字文旅项目,提升景点的文化内涵,实现文旅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