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直击中考阅卷现场 预计6月26日公布

发布时间:2022-06-20 08:55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6月16日,我市中考落下帷幕。根据安排,6月17日开始网上阅卷,至22日结束。随后进入成绩合成、统计、核查阶段,考试成绩预计在6月26日左右公布。全市阅卷点(不含广德市)设在宣城中学,共有300名阅卷老师在此集中评阅中考试卷。

据了解,今年我市继续实行全市统一的网上阅卷工作,即全市统一集中扫描和统一网上评阅。全市所有考生的答题卷在每学科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被集中送到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设置的扫描中心进行全封闭式扫描。

中考阅卷现场的情况如何?阅卷的流程是怎样的?如何保证评卷公平公正?6月18日上午,记者走进宣城中学阅卷现场。

阅卷现场:严格

阅卷现场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四周用警戒线围着,入口处放置“阅卷工作须知”和“阅卷重地 闲人莫入”的告示牌。阅卷老师和工作人员须佩戴相关证件才能进入阅卷现场。

值班室桌上摆放“手机专用收纳盒”,阅卷老师进入阅卷教室前,须将手机放置在此,与评卷无关的物品一律不准带入阅卷教室。阅卷场地实行实时监控,保卫人员轮流值班确保评卷场所的安全、安静。

在其中一间阅卷教室,记者看到,阅卷老师一人一台电脑,按照规定的身份认证方式登录系统进行评卷。阅卷系统提供考生试卷的扫描图像,阅卷老师评卷后输入分数。整个阅卷过程中,阅卷老师看不到考生的准考证和姓名等信息。

市教体局教研室主任方建福告诉记者,今年我市(不含广德市)共有18777名考生参加中考,阅卷老师要在六天内将所有中考试卷评阅完,阅卷工作比较辛苦。工作时间从上午7:30开始到11:30结束,下午从1:30开始到5:30结束,每半天中途可以休息十几分钟。这个工作量,比平时在学校教书上课累多了。

阅卷模式:双评

虽然中考阅卷采用了网上阅卷、考生信息屏蔽等信息化手段,但阅卷老师如何打分,依然是阅卷工作中的重点所在。今年中考阅卷是从6月17日开始的,在评阅试卷前,市教体局首先组织各学科阅卷专家组制定评分标准和细则,接着组织学科和技术专家对阅卷老师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然后再组织阅卷老师试评,进一步完善评分细则,统一阅卷标准和尺度,保证阅卷公平。

和往年一样,除英语答卷中的客观题(选择题)全部由阅卷系统对考生填涂的信息点自动评分,考生其余学科答卷中的客观题和所有学科的主观题都实行双评机制,即每一张试卷每一题均由两名评卷教师评阅,两名评卷教师的评分结果小于规定差值阈限,取两名评卷教师的评分结果的平均分作为该题分数,超过规定差值阈限,将进行三评直至题组长终评。确保评分结果科学公平。

阅卷保障:到位

在阅卷现场,有一间办公室改成的值班室。中间的几张桌子上摆放着几台扫描仪以及阅卷老师的手机,墙边的几个袋子里装有一些面包和矿泉水。三张单人床靠墙支起,正对床的另一侧墙上则挂着一块大大的电子显示屏,能清晰看见阅卷教室、值班室等阅卷场地情况。

“值班室内存有学生的答题卡,阅卷的数据,必须保证安全。”方建福说,这里24小时都有人值班。另外,阅卷领导组下设评卷学科组、试卷扫描及技术支持组、保密保卫组等小组,全力做好一切后勤保障工作。

为确保阅卷质量,阅卷老师都是由市教体局从全市各县市区有经验的骨干老师中抽调的,以高中老师为主。

针对学生顾虑的问题,方建福告诉记者,我们对考生非常关爱,有的考生答题不是很规范,答案没有填写在答题框内,我们会根据考生实际作答情况进行评阅。

2022年中考成绩公布后,考生主要可以通过以下2个网上渠道查询:

1、登录宣城市教育体育局网站;

2、登录“皖事通”APP,选择“安徽中考专题”即可查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