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县:协同推动生态颜值与绿色价值齐头并进

发布时间:2022-08-10 08:10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日前,安徽省10地入选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绩溪县榜上有名。绩溪县作为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近年来,举全县之力着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绿色发展样板区和文旅康养目的地”,在保护绿水青山和化为“金山银山”方面持续发力,先后入选全国生态质量考核奖励县,跻身国家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空气质量稳居全省前列,有效构建起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绿色发展高质量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在保护绿水青山方面,绩溪县将“生态争样板”列为第一目标,重点围绕水、气、土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大力实施污染防治“三大攻坚”升级版,完成非煤矿山、采砂制砂、畜禽养殖、农村小水电等环保“五大”整治行动以及“散乱污”和燃煤锅炉“清零行动”。建成运行全省首个县域智慧环保平台,实现对包括县经开区总体环境、经开区重点企业、重要河流水质及城区道路的扬尘及噪声的即时监测监控。建立VOCs综合治理项目清单,帮扶引导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落实VOCs无组织排放管控,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钢铁行业企业重污染天气绩效评级,持续开展秸秆禁烧、建筑工地扬尘管控、餐饮油烟管控等专项工作,确保了空气质量稳居全省前列。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积极融入和参与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先后投入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资金和财政配套建设资金14.4亿余元,编制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等6大类140个项目,致力于把境内扬之河、登源河打造成为新安江源头流域最美生态河流,流出的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出境跨界断面水质100%达标,实现了“一江清水出绩溪”。持续推进“森林绩溪”建设,运用网格化“护绿”、规范化“增绿”、信息化“管绿”、产业化“用绿”、市场化“活绿”,不断提升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成效,境内实现森林覆盖率达78.35%,林木绿化率82.94%。

在转化为“金山银山”方面,全力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充分发挥绩溪生态功能区优势,以“绿色发展行动”为引领,制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控“两高”项目审批,实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提高“亩均效益”。突出发展壮大新能源、食品药品精深加工、电工电气、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设立绿色食品产业园、健康医药产业园,引导化工产业向健康医药产业转型。提速建设电子商务等绿色产业,创成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农村电商便民服务网点实现全覆盖,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评为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打造“旅游+农业”特色旅游业态,推出茶叶、山核桃、笋竹、香菇、绿茶、贡菊、黑猪等绩溪特色农产品品牌,引领农旅融合发展的新名片,推动了农业绿色崛起及文旅产业绿色升级,优良生态资源加速转化为一流文旅产品,“大美绩溪”正逐步成为令人向往的文旅康养目的地。

此外,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绩溪境内的安徽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华东地区的“天然动植物园”和“物种基因库”,为了确保生物多样性安全,绩溪县充分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及时掌握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主要保护对象活动变化情况,并积极参与有关科研机构的科学考察,开展珍稀动植物监测和繁育试验,促进珍稀动植物数量稳步增长,签订了皖浙清凉峰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和清凉峰地区松材线虫病联防公约,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协调机制,织牢了生物多样化保护网,打造起生态文明“清凉峰样板”。

生态兴县,绿色答卷。绩溪县立足生态优先,坚持不懈把生态保护好,坚决守护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千方百计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擦亮了绿色发展名片,让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人文美成为绩溪常态。(周明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