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旌德县:做强主导产业,加速产业集聚

发布时间:2022-11-29 08:10 来源:旌德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切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旌德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旌德县制定了《旌德县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意见》,力争通过5年时间,依托“一区四园”工业发展主平台,重点打造1个50亿元级的生物医药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积极培育新材料和智能制造2个特色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具有旌德特色、优势突出、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生物医药产业:目前,我县已集聚生物医药相关产业链企业52家,包括中药材种植企业32家,生物医药企业16家,医疗用品及医疗器械相关企业4家,今年成功获批省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基地)荣誉称号。现已建成生物医药科技孵化器一期4300平米、二期24700平米、三期42000平米,成功引进石药集团、菁科生物、缓控释透皮给药制剂、非人灵长类繁育中心暨共享实验平台等一批生物医药类项目。黄山胶囊作为国内第一家以药用空心胶囊制造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是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年产空心胶囊400亿粒,2021年实现产值4亿元,空心胶囊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成功申报工信部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体系AAA级认证,荣获省智能工厂称号,是胶囊行业的隐形冠军企业。菁科生物作为合肥利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是中国科技大学-安徽省生物质洁净能源重点实验室技术孵化的企业,也是安徽省首例生物医药中试平台,2019年“夫西地酸”新工艺项目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宣城赛区成长组三等奖。云乐灵芝以深山灵芝产业链为特色,拥有行业第一的4005亩深山森林灵芝基地,宣城市唯一一家中药饮片厂,安徽省药食用菌行业第一家口服中药厂,与中科院微生物所联合共建“灵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智能制造产业:围绕装备制造、机械电子、电子信息等领域,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截止目前,我县智能制造产业共17家,其中规上工业9家。飞翔电器主营精密冲压模具、高效节能电机铁芯及冲片,开发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铁芯等产品,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2件,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绿色工厂、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省数字化车间,省专精特新50强企业,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荣誉称号。黄山台钻是国内专业化生产钻床系列产品的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产品涵盖台式钻床、立式钻床、数控钻攻中心等十几个系列近百个品种,近年来实施“黄山云数控项目”,探索“售前咨询—产品定制—售后跟踪”的服务型制造。达胜电子大力发展柔性PCB、高密度互连板(HDI)、特种PCB等高端PCB产品。同时基于各类元器件和电路板产业基础,将电子产业链逐步推入系统集成领域,形成有利于整机组装的产业链配套。电子电器、飞讯安全设备等企业开发智能安全帽,以物联网+智能硬件为手段,通过硬件设备的数据采集和传输,实现数据自动收集和上传,在移动和电脑端实时显示工人现场分布、考勤等信息,给项目管理者提供科学的现场管理和决策依据。精正电器与格力、美的、海尔空调龙头企业配套,建设空调配件生产基地。

新材料产业:抢抓机遇、优链补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产业化水平,实现新材料产业由低端向高端发展、由小规模分散型向大规模集约型发展,截至目前,共有金属新材料企业5家、玻纤新材料企业26家、健康用品材料企业5家、纳米新材料企业1家、碳基新材料企业1家,已建成新材料项目9个,正在推进项目7个。玻纤新材料。玻纤为我县传统产业,全县正常生产的玻纤企业共20余家,玻纤代铂坩埚及配套拉丝设备180余台,剑杆织机300余台,年产玻纤及玻纤布产品3万吨,年产值近2亿元,全行业用工1000余人,年上交税收1000余万元。近年来,玻纤企业通过引入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重点开发高强微米级玻璃纤维、高模量玻纤、超细玻纤纱、电气绝缘基布、环保滤料、轻量化制品等特种产品,产业链进一步延伸。铝材新材料。重点开发应用于绿色包装、家用、家电、锂电池、交通运输、建筑装饰用等铝板带制品,鼎新新材料年产8万吨新能源铝材新材料项目釆用废铝及铝锭生产铝板带工艺技术,六条生产线已有三条生产线正式投产,预计年销售收入15亿元。碳基新材料。铂优新材料年产10万吨水性碳基复合材料项目2条智能生产线已试生产,5年内企业产值预计达5亿元以上。健康用品新材料。万方日用品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最干净的一张纸”,与中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院共建联合实验室,研发的乳霜纸巾排名国内第一,跻身省内同行业中产品品种最齐全的企业之一。

绿色食品产业:深入推进“十大皖药”示范基地建设,破解灵芝“药食同源”瓶颈,加大黄精等特色中药材推广应用,拓展灵芝、黄精、铁皮石斛等“药食同源”产品生产经营试点工作,加快消费市场推广。农副产品领域,针对旌德本地的茶叶、黄牛、花生、青蔗、梅花鳖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做大做强“天山真香”“旌德黄牛”“乔亭小籽生”“旌德青蔗”“旌德梅花鳖”等自有品牌,开发冷鲜食品、速冻食品、炒货、饮料、风味零食等系列深加工产品,实现由自产自销的小农经济向规模化、品牌化的品牌经济转变。

大健康产业: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特色发展为突破,着力构建大健康产业完整产业链,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努力打造“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打造健康制造产业园,对原安徽路邦投资有限公司厂区进行收购、装修改造及新建。总投资12651万元,项目规划调整后总建筑面积60060.66㎡。医疗康养方面,重点围绕养生养老、健身休闲、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快发展集养老、度假、休闲于一体的度假式养老服务业,打造长三角旅游康养基地。健康旅游方面。依托宣砚特色小镇,突出文房四宝文化主题,加快与工业旅游的融合发展,推进产业由传统制造业向工业旅游综合产业转型发展。(钱子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