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扬子鳄迎来大规模冬季“搬家”

发布时间:2022-12-02 11:35 来源:新华社 浏览:
【字体大小:


11月30日,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搬运饲养池内的人工繁育扬子鳄。新华社记者 汪海月 摄

新华社合肥12月1日电(记者汪海月 岳媛媛)近期,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人工繁育的扬子鳄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越冬转场。

记者从位于安徽省宣城市的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随着保护区就地越冬项目主体工程基本竣工,本次越冬转场将成为这里扬子鳄的最后一次大规模冬季“搬家”。

扬子鳄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迄今已有2亿多年历史,有长江“活化石”之称,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寒冷的冬天,扬子鳄需要到洞穴里冬眠,但由于饲养池内的扬子鳄数量多、密度大,无法自主筑洞冬眠,每年冬季气温降至约10摄氏度时,保护区便通过人工辅助方式,把池内的扬子鳄搬运至越冬暖房,来年春天再搬运回饲养池。

11月30日,工作人员在清洗即将搬入越冬暖房的扬子鳄。新华社记者 汪海月 摄

记者在保护区内的扬子鳄饲养池看到,工作人员一手按住扬子鳄的嘴巴、一手托起它的身体,将一条条扬子鳄搬运至专用运输箱内,再由吊车装运至运输车上,送往附近的越冬暖房。

“我们按照扬子鳄的体长和大小将它们分到53个越冬暖房,以便于管理。搬运后,我们会对扬子鳄进行健康体检和消毒,并在冬眠期间定期清洁室内卫生、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夏同胜说。


这是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扬子鳄人工繁育设施升级改造就地越冬项目。新华社记者 汪海月 摄

2021年,保护区启动了扬子鳄人工繁育设施升级改造就地越冬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615万元,包含饲养水塘、扬子鳄人工地下洞穴、科研监测设备等设施,扬子鳄在冬天可以从饲养水塘爬到人工洞穴就地冬眠,更好地满足扬子鳄冬眠需求。

“新项目一共有11座人工地下洞穴,可满足近4000条成年扬子鳄的冬眠需求。通过安装摄像头、传感器等智能设备,可以对扬子鳄进行远程喷淋增湿以及日常行为监测管理等,尽量减少人为干扰。”夏同胜说,明年4月,这些新设施将正式投入使用,为扬子鳄营造一个更加安稳、自然的生存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