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乡村振兴局:进一步增强脱贫人口内生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24-03-25 09:38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局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 围绕“千村示范、万村升级”一号工程实施,进一步做好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进一步加强重点群体监测帮扶,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压实基层干部和网格员责任,用好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 帮扶集中排查成果,聚焦重点地区和重点群体,通过面上排查、点上解剖、重点督办等方式,持续加强跟踪走访和动态监测,对符合条件的农户简化程序、及时纳入,切实运行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对因病因残因灾等突 发事故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符合政策规定的,通过设立绿色通道先落实帮扶措施再及时完善手续。对收入较低和收入明显下降的脱贫人口加强台账管理,深入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影响稳定增收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扎实开展部门筛查预警工作,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在防返贫监测中的作用。及时落实各类奖补政策,因地制宜创新产业就业奖补措施,倡导勤劳致富,引导脱贫户及时把产品变商品、现货变现金,鼓励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促进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强化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养老和临时救助等各项扶持举措落实,实现产业发展奖补资金“应补尽补”, 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等补助资金“应拨尽拨”,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应贷尽贷”,“雨露计划”等教育资助“应助尽助”,综合医保“应报尽报”,低保、五保等困难群体救助“应扶尽扶”,持续兑现政策增收减支红利。健全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扩大低保保障范围,构建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对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 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脱贫人口,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

进一步加强产业帮扶,提高生产经营性收入。引导支持农村盘活闲置土地、林地、荒地、水面等资源,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带动并及时发放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收益分红。强化确权到村的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运营管理,加强项目资产管护,防止闲置浪费,督促市场主体及时足额支付租金、兑现分红、收益分配倾斜支持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加大涉农“双招双引”力度,大力推进抱团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做好优新“土特产”文章,鼓励支持“稻虾共生”、山核桃、中药材等特色生态种养、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集群式全链条发展。探索庭院经济发展新模式,着力打造农民群众稳定增收新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