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观民俗

赛琼碗

发布时间:2023-02-13 11:58 来源:市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清人沈复所作《浮生六日》中“又去城十里,名曰仁里,有花果会,十二年一举,每举出盆花为赛。余在绩溪,适逢其会,欣然欲往。······庙前旷处搭戏台,画梁方柱,极其巍焕;近视则纸扎彩画,抹以油漆者锣鼓声至,四人抬对烛,大如段柱;八人抬一猪,大如牯牛。盖公养12年宰以祭神” ,亲历绩溪花朝会的记载。

绩溪自古盛行庙会,最著名的要算纪念越国公汪华的“花朝会”,赛琼碗一般在举行花朝会的祠堂中举行。汪华(公元587-649年),歙州登源里(今属安徽绩溪)人,隋末天下大乱之际,汪华为保境安民,起兵统领了歙州、宣州等六州,建立吴国,自称吴王,促进了当地各民族之间融合,后不计个人得失,主动放弃王位,率土归唐,封越国公,被誉为徽州人文始祖,徽州各地建有汪公庙,汪华信仰绵延至今。

祭祀汪华的神像前摆着由6只长约8尺、宽4尺拼起来的大案桌,神像边顺次摆着清茶、美酒、糕点、三猪三鸡三鱼,再前是一行行琼碗,排成24行,每行12只,共288盆。琼碗皆选用大号描金画彩的景德镇瓷碗,碗沿贴上金箔或彩纸,盛着各色供品。绩溪是徽菜之乡,民间尚有众多烹调高手,这些佳美供品皆为他们精心制作而成。这些菜肴细点,荤素兼备,造型悦目,色香俱全,体现出徽菜特色和徽厨的高超技艺。列展的还有民间艺人设计制作的工艺品和花鸟盆景,每件作品都冠以雅名,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金玉满堂”、“柏松同春”、“岁寒三友”、“百鸟朝凤”、“喜鹊登梅”、“松鹤延年”、“百福呈祥”等,件件匠心别具,惟妙惟肖。

在完成敬献琼碗、三牲祭品、祭拜、宣读祭文等仪式之后,各家各户争睹琼碗佳肴和比拼烹饪技艺的高潮戏随即登场,这也是催生民间大批高厨的平台,被誉为徽菜兴起之源。

张光顺、邵之惠:男,安徽绩溪人。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赛琼碗代表性传承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