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市人民银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人民银行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人行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5-03-13 00:00 来源:市人民银行 字体:[ ]

2014年以来,市人行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促进依法行政,提升机关效能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责任,不断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强化政务公开载体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现将一年来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年初行领导研究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方案,部署全年工作。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对有关科室进行了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三是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调整优化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四是进一步规范各类信息发布,市人行根据保密工作要求以及信息公开审查程序,按照先保密审查、后统一发布的程序,防止出现泄密现象。一年来,市人行未出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做好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公开

2014年,我国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一年来,人民银行总行通过工作会议、货币政策例会等形式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如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存贷款利率、向社会公开征求对《存款保险条例(草案》的意见等。市人行均在第一时间专题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相关情况,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相关内容;及时向有关部门、社会公众宣传人民银行所推动的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360条,全年无依申请公开事项、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

一是加强网络问政,全年,网民在市政府“政民互动”平台发布咨询、投诉、建议类主题贴10次,市人行均及时受理,并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作出解答,网友对答复较为满意。二是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在权力清单清理过程中,国务院发文取消了贷款卡行政审批事项,市人行及时向市“权清办”沟通后剔除该审批事项。经查,市人行作为人民银行派出机构,在《人民银行法》和总行统一规定的框架内,现有事项包括行政审批权力5项、行政处罚权力7项、其他权力5项。这些事项均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授权,市人行已将清理的相关事项上传至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

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展基层政务服务领域

一是根据市政府要求,市人行及时做好了政务公开新老平台切换工作。二是按照单位自身特点,在标准的组配外,新增加了“金融动态”和“民生金融”栏目,及时发布辖内金融统计数据、金融产品创新情况、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金融知识。据统计,全年,共发布特色信息198条,占比为55%。三是加强机关行政服务大厅管理,切实履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制作办理流程简板,提供各类表格填写说明;设立触摸屏,供群众查询相关信息,切实加强“一站式”服务管理。全年,行政大厅共新发放贷款卡590张(至贷款卡行政许可取消前);办理银行结算账户开户核准5320户,客户满意度较高,没有社会公众投诉现象发生。

五、以政务公开为着力点,促进金融惠及更多的民生

通过及时发布金融统计信息、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品种、各类金融知识等,有效扩大了市人行及全市金融工作的辐射面,增强了社会公众的金融意识。一是新增贷款再超百亿元。2014年末,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824.8亿元,当年新增贷款108.1亿元,同比增长15.4%。二是金融生态县创建取得重大突破。宁国市和郎溪县作为2012-2013年度全省金融生态环境创建优异县,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三是便民服务手段日趋多样。与市发改委共同牵头开展征信建设;财税库银横向联网业务占比已达94%;全市建成220个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城市一卡通”项目启动;在全省率先实现自动存取款一体机冠字号码记录查询功能。

              

                                              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

                                                  2015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