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市人民银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人民银行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7-03-09 00:00 来源:市人民银行 字体:[ ]

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布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第一部分:工作情况概述

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上级行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按照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切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构建政务公开新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供保障。

(一)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年初行领导研究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下发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全年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各类信息发布流程,根据保密工作要求以及信息公开审查程序,按照先保密审查、后统一发布的程序,防止出现泄密现象。三是对现有政务公开制度进行清理,将相关制度在宣城市政务公开网站发布。目前,我中心支行已制定了《政务公开实施办法》《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考核办法》《政务公开预审办法》等制度。其中,在《依申请公开制度》中,详细列明了依申请事项受理范围、程序等事项,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四是根据要求,优化调整在地方政府政务公开网站目录结构。

)及时公开履职信息

一是推进重要履职信息公开。加强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工作的管理,增加“民生金融”等特色栏目信息发布。及时转发人民银行总行关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卡管理新规定等涉及重大民生领域的政策,并同步发布有关政策解读。定期发布全市金融统计数据信息,及时公布有关履职信息。2016年,我中心支行在宣城市政务公开网站发布信息386条,其中涉及民生金融领域信息125条,转发有关政策解读20条。

二是加大金融服务和管理措施的宣传公开力度。积极做好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农村“两权”抵押融资试点等重大金融改革举措的宣传工作。开辟专栏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加大对普惠金融、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重点领域工作成效的宣传解读,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措施的信息公开水平。在2016年贺岁币、“孙中山纪念币”发行前,根据上级行统一安排,除在宣城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人民银行)栏目下发布发行公告外,还商请市政府在宣城市政府网站首页发布,有效提高了相关信息的受众度。

三是多种形式宣传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2016年,我中心支行通过每月编发《金融情况反映》、不定期编发专题送阅材料等形式,及时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各金融机构传递金融数据,宣传稳健的货币政策内涵,反映宣城市金融发展状况。同时,通过“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以及“信用关爱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开展好主题宣传活动。

(三)优化基层政务服务工作

一是加强机关行政服务大厅管理。在服务大厅推行“周一晨会制度”。切实履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加强“一站式”服务管理。制作办理流程简板,提供各类表格填写说明。设立触摸屏,同步发布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相关信息,供群众查询相关信息。开通个人信用报告自动查询机,方便群众查询自身信用情况。2016年,我中心支行机关服务大厅办理企业信用报告查询277次、个人信用报告查询23058次。

二是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在偏远地区原先设立的银行卡助农取款点原有功能,推进“金融惠农服务室”建设。通过宣传与人民银行履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文件、政策,提升基层群众对央行政策的可获得性。开发普惠金融信息地图APP,并上传市政府网站“公告公示栏”供公众下载,方便公众便捷地获得政策文件和金融知识。至2016年12月末,我中心支行已在全市建立惠农金融服务室741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累计发放各类金融知识宣传材料5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近2万人次。

加强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工作

一是强化监督考核。按季度对各县(市)支行网上信息发布情况进行巡查,通报存在的不足,督促及时整改。组织开展有关对外执法科室开展政务公开自评。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为便于开展工作,我中心支行已在机关各科室和所辖各支行明确了政务公开联络员。2016年以来,每季度组织联络员召开会议,通过以会代训形式,传达学习上级行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布置有关工作任务。

三是强化社会监督。积极做好投诉受理工作,在明显位置摆放意见箱(意见簿),认真倾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规范咨询和投诉受理登记,完善承办、督办工作机制,保证投诉件按程序、时限办结。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机构与职责信息

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机构简介、机构领导、机构职责、机构设置等信息。

(二)法律法规及政策信息

与中国人民银行履职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信息。

(三)行政许可事项信息

由中国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负责实施的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等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办该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材料等信息。

(四)统计信息

货币与金融统计、金融服务类报告等信息。

(五)履职业务信息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信贷政策、金融稳定、调查统计、支付清算、金融科技、人民币发行、经理国库、征信管理、反洗钱、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业务信息。

(六)政务公开工作信息

中国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的政务公开办事机构、办公地址、办公电话、传真、邮箱等联系方式,政务公开指南,政务公开规定、制度及工作动态等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八)其他有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一)市政府网站

中国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将宣城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按照管理权限和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将需要社会公众周知的、与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金融政策法规及金融业务信息在生成后及时在网站上公开。2016年,共发布信息386条。公布《中国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相关行政复议和诉讼、信息公开收费等情况。网站公开的信息具有浏览、检索、下载、打印等功能。

(二)其他形式

中国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根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特点,还通过下列载体或方式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1)《宣城金融情况》《送阅材料》等材料;(2)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新闻媒体;(3)专题宣传板报、宣传手册;(4)其它便于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方式。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未向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申请公开相关事项。

第四部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未受理因依申请公开提出的行政复议,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诉讼。

第五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6年,因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事项,故无相关情况。

第六部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回顾全年工作,还存在着信息发布的不够均衡,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够完善,基层政务服务水平与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等不足。对此,在新的一年里:一是加大信息发布工作力度。做好信息公开目录各个子栏目维护工作,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增加信息发布量,提高均衡性和一致性。二是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发挥人民银行业务特色,增加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民生金融、金融消费权益、金融知识的信息发布量。三是做好信息公开、解读和回应工作。及时发布重要业务动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四是推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网络平台、政府网站等渠道作用,加大金融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金融素养。

第七部分: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6年,我中心支行共收到市政协转办的提案4件,均为会办提案。分别为:《大力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第22号提案);《关于构建预付卡消费模式的的建议》(第26号提案);《关于加强市场经营储值卡监管的提案》(第27号提案);《推进“乡村旅游+电商平台+金融支持”模式 实现精准扶贫与农民增收》(第74号提案)。我行认真研究了提案人所反映的情况、提出的建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并在规定的时限内向主办部门提交了答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