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雨夜巡查全覆盖 爱心救助有力度——市救助站雨夜街头巡查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07 10:11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7月以来,我市遭遇连续强降雨,多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给群众正常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为切实做好汛期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陷入临时生活困境群众的救助工作,根据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救灾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等重点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市救助站迅速行动,按照防汛应急响应等级要求,制定加强汛期流浪乞讨主动救助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汛期及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因灾受困流落在外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

救助管理兜底线,人性关怀显大爱

2020年7月6日,天空下着瓢泼大雨,街上行人寥寥无几,市救助站两支主动救助巡查小组严格按照汛期相关工作要求,冒着大雨穿梭在市区的大街小巷,仔细寻找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被黑夜渐渐笼罩的桥梁涵洞、废弃屋内,显得异常潮湿、凄冷。18时50分左右,当巡查小组巡至第八中学附近待拆迁房屋时,一个蜷缩在废弃屋内墙角的绿色身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工作人员急忙走上前去,原来是一名身穿反光绿马甲的八旬老人。在随后的交谈中,老人告诉我们他叫傅师名(化名),家住芜湖湾沚,离家已有多年,平时仅靠自己捡拾垃圾或别人施舍度日,工作人员劝其来站救助,但老人一口回绝。考虑汛期安全问题,工作人员在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劝导后,或许是很久没有得到别人如此的关心,又或许是他已习惯了这种自由流浪的生活,老人眼里噙着泪花,再次委婉的拒绝了我们的“好意”。无奈工作人员只能为他送上充足的饮食与救助联系卡,并再三叮嘱他需要救助时,一定要及时联系我们,接着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巡查地点......

漫漫寻子之路,经历人生百态

  晚上19时21分,雨依旧下个不停,寂静的接待大厅突然响起了一阵急促地电话铃声。市区大润发超市值班经理来电称,在超市门口处有一名中年女子不停地自言自语,正在街头开展主动救助的巡查小组接到值班人员的信息指令后立即赶赴现场。到达后,工作人员一眼认出蹲在地上的中年女子,曾是我站上月才救助返乡的宣州区杨柳镇精神异常人员李怀燕(化名),家中一子几个月前外出务工,杳无音信,家中又无人对其照料看护,致使她病情加重,独自一人外出寻子,流浪至市区街头。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工作人员先为其戴好口罩,经三次测量体温正常后,考虑到李怀燕患有精神异常,且露宿在外,立即将其护送至市中心医院进行医学检测。熬过了焦急等待的两个多小时,在拿到李怀燕身体正常的医学检查报告时,工作人员这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随后,将她安全护送至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观察治疗。待他们回站时,已是深夜,尽管每个人都已全身湿透,但大家没有丝毫倦意又投身到站内例行安全巡查工作之中。

下一步,市救助站将继续严格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省、市近期防汛救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充分发挥救助管理机构“救急难”职能,简化救助流程,对因灾致困流落街头的受灾群众,提供饮食、住宿、心理疏导等救助服务。并结合夏季防控特点,坚持预防为主,对站内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不断完善细化各项防控措施,着力保障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进一步提升救助服务水平和安全管理能力。(唐金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