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1-20 17:26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1月18日下午,市民政局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报告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永红作党课报告。市民政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毛永红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背景和意义”“深刻领会全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关于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奋力推进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做了系统阐述。

毛永红指出,要全面贯彻全会对民政工作的重大部署。全会在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对民政工作也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一是在民生保障方面,要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提升残疾康复服务质量。二是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要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三是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要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效。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四是在慈善社工志愿服务方面,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五是在行政区划管理方面,要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这些重要部署,涉及民政工作方方面面,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一脉相承,与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一脉相承,为谋划部署新时代民政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

毛永红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知重负重、担当作为,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对《建议》中涉及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逐条梳理,细化措施,抓好落实。二是要全面对表对标,进一步谋深谋实全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思路、目标和举措,编制好养老服务体系专项规划。三是要带着责任和感情兜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最后一道防线,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四是要以严防发生机构内聚集性感染为重点,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底线。五是要聚焦共建共治共享,持续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认真谋划2021年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激发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和慈善力量作用。六是要总结好“十三五”时期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圆满收官。为我市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贡献民政智慧和力量,展现民政担当和作为。(冯玉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