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民政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04 00:00 来源:宣城市民政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宣城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宣政办〔2009〕65号)要求,结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和行政职权目录编制工作,2010年我局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创新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政府信息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宣城市民政局官方网站”(http://mzj.xuan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宣城市民政局联系(地址:宣城市薰化路1号 邮政编码:242000  联系电话:0563-3022772  传真号码:0563-3022772  电子信箱:xcsmzj@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情况

(一 )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

历年来,我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其作为履行“解决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服务民需”职责的重要基础抓紧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2010年5月,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的通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把开展好此次“制度执行年”活动作为今年推进民政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强化认识。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的通知》,要求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树立政府信息“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二是制定方案。对照活动总结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我局及时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步骤和主要任务,提出了相关要求。三是营造氛围。我局在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专题,及时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同时,先后两次向各科室重申了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具体要求,使局机关各科室的公开意识得到明显增强,人人都是信息公开主体的浓厚氛围初步形成。

(二)依法清权确权,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2010年以来,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市政府法制办、市编办《关于要求编制行政职权目录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通知》要求,我局对本级行使的行政权力认真进行了清理,依法厘定确权;对清理审核的行政职权项目进行分类登记,认真编制并上报了行政职权目录,逐项列明了实施依据、公开形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间、收费依据和标准以及承办科室等内容,并按照“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形式简明、操作方便”的原则,绘制了行政职权流程图,在我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中予以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目前,行政职权清理工作已全面完成并上网发布。经过清理,我局共明确行政职权项目54项,其中行政许可(含非许可行政审批)12项、行政处罚26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确认3项、其它行政行为8项。2010年我局共更新信息公布发布平台网站行政执法条目151,占到总信息发布量的31.46%,同比增长了13%,从而使我局发布的信息更加均衡。

(三)完善各项制度,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知识学习。2010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了业务科室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学习和计算机操作学习,指定计算机专业人员负责指导科室的信息公开操作和网站后台管理维护。二是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为适应新形势发展,我局修订了《宣城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宣城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宣城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三是正确处理好公开和保密关系。兼顾“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政府信息原则和“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计算机保密原则,我局制定了《宣城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了《宣城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上网信息要经局领导审批,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把好涉密信息保密关,

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制度基础。四是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建设好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栏目、办事指南等,重点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推进OA系统的应用,提供多链接的信息服务,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0年,宣城市民政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80条,机构设置2条,人事信息7条,政策法规61条,规划计划2条,部门动态206条,行政执法151条,财务预决算6条,依申请公开目录0条,招标采购3条,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制度31条,市政府政民互动平台答复77条,其他359条。另外,我局还在本局网站专门开辟在线答疑版块与市民互动交流,2010年共答复网民的提问  条。

从整体上看,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政策法规、行政执法等栏目信息站全部信息比重增加,财务预决算和招标采购等栏目发布信息条数明显增加,部门动态仍保持较大比率,总体上看,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设置更加合理,信息发布更加科学、均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和本部门的核心权力的信息逐渐成为发布重点。

(二)公开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本机关主要采取网上公开的形式,具体网址为宣城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宣城市民政局网。全年接收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0年12月31日,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少数同志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仍有待加强不够强,运用网络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技术水平不高;一些应公开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均衡的情况虽得到改善,但是部门动态信息量较大,政策法规、行政执法、财务预决算等信息占总体比重仍然较少,总体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还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下一年度我局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度完善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和本部门的核心权力为重点,不断丰富政府公开内容;加强对各科室工作人员计算机运用能力的提高,增强其网络技术运用能力;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监督工作,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新的台阶,促进民政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宣城市民政局

201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