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政府办:接续奋斗 迅速融入 奋力谱写马鞍村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0-14 17:27 来源: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市政府办公室党组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经反复酝酿、慎重考虑,安排市政府政务新媒体中心副主任胡中峰同志作为市政府办第八批选派干部于今年6月9日到马鞍村报到。入村以来,胡中峰带着单位领导的重托,带着责任和使命,始终坚持“身入”和“心入”并重,利用“白天+晚上”全面入户走访,以实际行动得到村“两委”相信和认可,以“真心”换“诚心”得到当地群众接纳和肯定。

一、转变角色,立即投入新的工作岗位

一是坚持多想、多思、慎言。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面对不同工作对象和服务群体,始终秉承“多倾听、多思考、慎表态”原则,以小学生求知若渴的心态,全方位吸收各方面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现已融入村“两委”及马鞍党员群众,本人也从内心深处真正与马鞍融为一体。

二是对照要求,转变工作方式。对照第一书记职责,第一时间调整工作方式,做到从具体“办事员”到“指导”“引导”者的转变,从原先“上面要求怎么干”到现在“我要怎么办”、“我要怎么干”的转变,从工作上“某个领域”到全面“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上的转变。

三是加强学习,全面提升工作能力。自觉做到“三个”学习:向第七批挂职干部学习,梳理他们留下的文字资料,为推进乡村振兴,清理思路,找准路径;向村“两委”学习,学习他们处理村务方式方法;研究国家推进乡村振兴的文件和法规,确立乡村振兴推进的重点领域。通过学习快速完成角色转变,适应并融入了全新的工作环境。

二、深入群众,全面了解民情村情

一是走访困难群众。6月10日在第七批工作队队长带领下,走访部分脱贫户。6月16日马不停蹄先后走访30户困难群众,掌握生产生活方面困难和问题。6月20日结合市政府办公室“七一”慰问活动,先后走访在村20余名老党员,认真倾听他们对村委会及党建工作的建议。

二是精准掌握村情。6月18日率驻村工作队到琴川片千亩、琴川、堂中、长滩、栗元、大元,凉潭片上边、后边、新屋、凉潭、下边,小林片上水、下水、山边、马棚、上湾等村组,了解每一片组人户、区域位置、主导产业以及大棚蔬菜、白茶投资、虎形山公墓建设情况。

三是全面调研村企及种养殖大户。6月11日走访蓝莓基地、洗涤厂2家村属企业,了解企业效益情况。6月18日考察舜宁公司。6月23日到凉潭走访养殖大户。6月24日利用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会议,邀请琴川、田湖、堂中三个村民组组长分析马鞍存在问题。6月28日,召开30户种养殖大户座谈会,听取发展建议,通过走访,融入马鞍,扎根马鞍,为下一步建设马鞍奠定基础

三、围绕镇村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党建工作。6月21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强基层党建设工作。听取今年以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相关情况,分析当前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7月5日,召开全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会上做“当好为民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的战斗员”的党课报告,受到党员一致认可和好评。

二是做好防汛工作。7月1日,受强降雨天气影响,马鞍村防汛形势严峻,立即安排部署防汛,7月2晚9点召回下班回家的村“两委”成员,认真分析雨情、上游泄洪流量以及对马鞍造成的影响,对重点防汛区域实行村干部包片、小组长逐一巡查模式,做到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分片包保、协同联动、形成合力。7月26日—27日,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应对台风“烟花”,组织马鞍村党员志愿者奋勇争先、冲锋在前,统一编组,紧盯水情,入户转移,确保了安全度汛。

三是部署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工作。 6月15日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排查对象和范围,对照家庭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用水安全状况等方面,逐户登记排查。将全村划分为4片21个网格,实行村干部盯片、村小组长包网格,利用“系统识别+信息推送、主动上门”等方式,对全村全面集中摸排。6月16日,初步核查出34户,其中,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10户,7类人员24户,6月17日召开专题会议审定,选定3户报送琴溪镇。

四是变更马鞍村沟渠建设项目,拉开乡村振兴序幕。为彻底解决种植大户取水难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决定暂缓上湾村民组沟渠建设,变更至千亩—姚村段主沟渠建设。经过前期设计、招投标、施工等程序,完成700米千亩—姚村段主沟渠疏通硬化,上游取水源问题迎刃而解,为打造果蔬产业基地打下基础。

五是逐户宣传动员农户接种新冠疫苗。8月期间深入农户家中67次,送达至农户接种一封信89封,接送老弱病残到琴溪镇卫生院接种疫苗45人次,开具不能接种证明15人次,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马鞍村是全镇首批高标准完成接种任务的村。

六是打造马鞍村蔬菜基地。在琴川片规划400土地集中精力打造蔬菜基地,分两期进行,一期规划建设200亩西蓝花种植基地,已完成土地平整工作;对接种植大户和销售渠道,先后对接种植大户10户,与泾县供销社、泾县海纳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南京蔬菜配送独角兽企业欢乐番茄建立直销渠道,为蔬菜种植解决后顾之忧。与丁渡酱菜签订蔬菜购销合同,确定雪菜、大白菜、白萝卜3种蔬菜种植品种,确定100亩种植面积及最低收购价,由丁渡酱菜集中统一收购,在确保农民增收的同时,村集体预计增收近3万元。

四、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投入乡村振兴大舞台

(一)抓好班子建设,发挥好头雁效应。一是以身作则,当好表率,牢记第一书记工作职责,树立“言必行、行必果”工作作风,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坚决先做到,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村“两委”及工作队。二是团结班子,形成合力,坚持民主集中制,遇事商量办,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充分尊重其他成员意见建议,凝聚人心,步调一致。三是建章立制,执行有力,严格执行村“两委”会议制度、议事工作规则,确保村级重要事项依法、规范运行。

(二)加强学习,提升乡村振兴业务能力。围绕自身短板和不足,认真梳理国家、省市关于乡村振兴领域一系列政策文件,全面丰富业务知识,做到融会贯通。通过持续不断学习,及时理出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重点、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基础。

(三)对照短板,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对照2020年度琴溪镇党建考核指标,对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瞄准自身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月度党建工作“清单”,实行对标销号制度,全力“补缺项、强弱项”,全面提升村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建立定期巡查制度,明确专人,结合每月党建任务清单,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整改,确保马鞍村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发展。

(四)巩固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定期监测识别机制,安排专人,逐一摸排,实现动态监测。建立干部包片机制,在初步摸排信息的基础上,以网格为单位报送村部汇总,并组织专人上门核对确认。通过不断走访监测,及时将困难群众、边缘易致贫户发现出来,及时帮扶,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五)立足实际,正式拉开乡村振兴建设序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方针,结合马鞍实际,按照新确立的“1131”发展思路扎实推进、稳步实施。一是修好一条路:改造、提升新—马路道路,进一步加宽、美化及亮化,改善整村通行条件,提升马鞍村整体形象。二是疏好一条渠:对马鞍村千亩至下边(青弋江出口)段沟渠进行清淤硬化,解决下游种植户生产用水困难问题。三是打造好三片集中区:壮大蓝莓基地建设水果产业区,将千亩至田湖主干道旁边建设成标准化水果种植基地,对外招商打造“四季水果产业园”。 建设蔬菜种植基地,争取将琴川片建成马鞍村高标准蔬菜集中区。以田湖、凉潭、小琴片集中连片,依托种植大户,大力推广有机水稻,发展高标准旅游观光农业。四是建好一个果蔬交易中心。适应马鞍村“菜篮子”基地需求,建成集果蔬“冷链物流仓储、展示交易、电商订购、客户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展示中心,保证蔬菜的质量、减少损耗、补齐季节性短板,进一步做大做强“菜篮子”供应基地。(泾县琴溪镇马鞍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胡中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