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承历史 > 人物风采 > 革命先驱

向 阳

发布时间:2021-04-20 09:18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向 阳(1921-1945) 原名张企衡,江苏常州人。抗日战争爆发后,随学校迁到安徽屯溪。在当地党组织的教育下,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离开学校,以小学教师的身份在皖南开展地下组织工作。1940年底,奉命到宣城孙家埠,任中共宣城县委委员和宣传部长,开展革命斗争。1943年11月,成立“皖南支队宣城游击大队”,向阳任副大队长兼第三区队队长。1944年初,向阳率队向孙埠水阳江以西以亲睦乡(今向阳镇)为中心的地区进军,开辟了抗日游击根据地,建立了抗日民主政府。1945年9月,日军投降。宣城县委和游击大队随苏浙军区北撤。向阳被任命为中共郎广工委委员,回师宣城坚持斗争。10月,在宣、郎、广交界的鸦山活动时,遭国民党一四五师的袭击。11月初,向阳率人突围至麻姑山南麓的林家岗,后被敌人发现,为不使群众遭受损失,向阳立即冲出村庄,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4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