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城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1年宣城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22 00:00 来源:宣城市税务局 字体:[ ]

2011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创建全省政务公开示范点为契机,以《宣城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载体,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由重形式向重内涵转变、由被动落实向主动实施转变、由抓规范向促创新转变,全面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基本情况

止到20111231日,市地税局累计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2315条,通过宣城地税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836条。全年参与市政府“政民互动”平台,接受相关税收政策咨询、建议、投诉累计30起,限时办结率100%。通过12345市长热线受理投诉1起,已按时办结。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实施。

局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全系统机构改革完成后,及时调整充实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业务骨干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抓落实,并给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当的经费保障。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实施,

(二)完善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我局年初即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将制度建设作为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的强大推力。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结合工作实际现有511项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完善,及时补缺补差,规范编制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按时完成并及时上报、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针对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制度和规定。先后建立了《宣城市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宣城市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办法》(试行)、《宣城市地税局政民互动办理工作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确保制度制定有保障、制度执行有依据、制度评议有载体。二是强化督促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报送制度,按季对局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民互动”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加强系统指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税收综合督查及年度绩效考评工作定期组织全系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自查,同时结合税收综合督查,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通过地税网站、办税服务厅、12366纳税服务热线、问卷调查等渠道和形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突出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及时。

按照《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一是突出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广泛宣传税收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大力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和社保费减负政策,帮助企业熟悉和运用政策。二是突出公开税收优惠政策。主动公开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促进文化体制改革、扶持下岗再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国家新出台的结构性减税政策,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到位。三是突出公开纳税人权利义务。加强《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权利与义务的公告》的宣传解读,向纳税人明确其享有的14项权利和10项义务,帮助企业及时、准确完成纳税事宜,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四是突出公开税收执法权。继续清理、审核行政权力,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流程图,并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发布;广泛推行税控装置,全面实施电子评税,公开“双定户”定税情况大力实施阳光稽查、稽查预告制度、稽查建议制度和稽查约谈制度,依法对大、要案件的查处情况进行曝光。

(四)拓宽载体,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有效。

一方面,坚持不断创新载体,提升公开质量。完善一个体系”。完善纳税服务体系,推进涉税事项“同城通办”,完善限时办结制、延时服务制、预约办税制、行政领导带班制等制度,发挥办税服务厅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行“一窗式”办理,通过“职能前移、授权到位”,前台受理事项由原先的5种拓展到51种,全面覆盖纳税人申请办理的所有涉税事项。二是开发“一个系统”。将行政综合信息系统作为推进对内政务公开的主途径,多次组织精干力量参与研发,并于年前成功上线运行,确保重大决策让群众监督,重要情况让群众知晓,重点工作让群众参与。三是引入“一个制度”。817日,与建委、财政、物价等部门联合举行了宣城市2005-2010年度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增值税四项成本扣除标准听证会,公开征集相关意见和建议。四是用好“一个平台”。大力开展网络问政,与宣城政府网合作举办“在线访谈”、组织接听“百线热线”等,介绍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调整、营业税起征点调整等最新税收政策,征求政务公开工作意见。

另一方面,紧紧依托传统形式,扩大公开范围。一是继续深化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应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改版为契机,认真组织人员参加培训,按时完成了数据迁移及上传工作,并严格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公开各类相关信息,已累计发布各类信息近3000。同时还积极做好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发布工作。二是持续推进门户网站、“12366”纳税服务热线建设。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及时更新维护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网上办税便民功能,已累计接受网上咨询建议监督350余件,网站累计浏览量已突破83万次。加强“12366”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咨询热点问题定期收集和报送制度,完善人工接听、投诉举报、短信发送等功能,已受理各项业务咨询千余人次。三是携手联动各类新闻媒体。817-19日,由宣城市委宣传部牵头,《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台等10家驻宣媒体走进宣城地税,联合开展“‘三和地税·助宣崛起采风行活动,并在各大媒体开展了系列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四是深入开展征纳互动。结合“三级局长大走访”活动,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联络服务制度;以“纳税人学校”为载体,举办专题辅导班,有针对性地进行税收政策辅导和解读。今年以来,各地纳税人学校已累计开班20余次。宣州区局还于6月份开始,创办了《纳税人之友》月刊,摘录刊登最新税收政策等,进行定点投递和在办税服务厅取阅。

(五)深化内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

一是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权公开。将“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向干部职工公开,涉及重大基建改造等招投标项目,事先广泛征询意见,并及时公开结果。如旌德县局新办公楼基建工作,从土地征用、图纸设计到工程招标,直至工程建设进度、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都通过会议的形式向全体税干通报。加强财政经费管理,对超过标准的大额支出,实行局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规范内部审计程序,推行内部审计公示制度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涉税事项集体审理制度,确保执法公开、公正与公平。如郎溪县局开展了基层分局财务公开示范点活动,分局食堂财务定期公开,实行采购和账务双线管理,分局重大事项经分局局务会议研究。二是全面推进政务中心地税窗口建设。通过智能触摸查询屏、设立现场人工查询点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中心地税窗口职能、权限和工作流程深入推进涉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依规精简审批项目,全部取消税务登记证工本费收取,并及时告知纳税人。推进限时审批,在落实好原时限规定的同时,进一步提速增效,缩短审批时间。

三、主要工作成效

(一)征纳和谐度进一步增加。

强化市局领导公开接访制度,对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做到事事有登记,件件有回音;加大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2700余件,按时办结率100%,实现零差错、零投诉,群众满意度100%;积极参与市政府“政民互动”平台,接受相关税收政策咨询、建议、投诉累计30余起,限时办结率100%连续四年组织55个分局逾300名基层税干,向纳税人进行了述职述廉,纳税人总体满意度逐年提高,2011年仅市本级就已达到99%

(二)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通过设立局长信箱、举报电话等各种形式,加强内外部监督。对全市地税系统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实行公开透明操作,大力推进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化,全面实行干部任前公示;将捐款、党员承诺等全部公开、公示,让群众关心的“事权”、“财权”、“用人权”得到实质性的透明,促进了依法行政,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2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地税局的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照安徽省第二批“政务公开示范点”的标准,认真梳理,及时补缺补差。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对系统财务管理、人事任免、重大采购事项全面公开、定期公开,强化依法行政监督考核。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涉税信息的梳理,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创新公开形式和途径,充分发挥网络、报刊媒体作用,继续落实新闻发布会、网络发言人制度。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健全政策法规库,设立“公众参与”版块,设置网站信息公开搜索引擎,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和便捷性,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

()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水平。通过组织全员集中学习、培训,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审核和考核通报工作,奖惩并举,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广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