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城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税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8 00:00 来源:宣城市税务局 字体:[ ]

本年度报告由宣城市税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复议及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宣城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联系。

地址:宣城市昭亭南路58号;邮编:242000。

电话:0563-3033707。

一、概述

(一)深化机构改革,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2018年是税务机构的改革之年,我局克服机构合并改革重重困难,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着重解决机构改革后,机构职能转换、工作人员变动等多重难题,明确政务公开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厘清时间节点,推动各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明确工作重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一是发布重点信息领域信息,将“垂直管理机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高质量发展解读”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共发布信息23条。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围绕纳税人关心的热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内、外网站信息。三是在加强“政民互动”、“12345”市长热线等载体建设的基础上,持续完善门户网站咨询功能的建设,对纳税人的咨询、投诉和建议实行“日日清”。四是成功举办环境保护税开征新闻发布会,和纳税人零距离互动,第一时间公开最新税收工作动态。五是进一步规范12366服务热线管理,完善涉税咨询、投诉、举报等集中受理,各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对一般性涉税需求事项,实行立即答复;对较复杂的涉税需求,由12366热线协调处理,并采用回拨、电话转接、三方通话等方式反馈给纳税人。2018年1-8月份已累计接听纳税人热线1320余次。自2018年9月开始,12366热线统一由省税务局12366热线服务中心接听、转派工单。

(三)强化跟踪问效,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一是强化内部监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2018年度税收综合督查范围,并作为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先后组织安排了各单位自查、市局督查。二是强化外部监督。在各办税服务厅设立投诉窗口、监督箱,并公示举报电话;在市局门户网站设立“公众参与”版块,分纳税咨询、举报信箱、投诉信箱、局长信箱等,留言人可对处理情况进行评价打分。三是强化重点方向。在信息发布全面化的同时,明确公开的侧重点,深入做好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力求紧跟国家经济政策导向、聚焦全市经济发展重点、关注企业发展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已累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2120条;2018年宣城市税务局内、外网累计发布各类信息620条。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一是通过宣城市税务局门户网站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子网站查阅信息,提出信息公开申请。二是强化12366纳税服务热线政策宣传功能,全年累计接听纳税人热线1410余次。三是通过各地办税服务厅的触摸屏查询系统、涉税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向纳税人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宣城市税务局收到1起依申请公开申请,已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并公开。

四、其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宣城市各级税务机关均至少配备1-2名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人数为8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全市税务系统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税务系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投诉举报、复议及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涉税信息的梳理,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对政府信息的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进行进一步地修订完善,明确岗位职责,优化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