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城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地方税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1 00:00 来源:宣城市税务局 字体:[ ]

宣城市地方税务局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宣城市地方税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复议及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宣城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

地址:宣城市梅溪路302号;邮编:242000。

电话:0563-3033722。

一、概述                                         

(一)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我局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抓落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建立并完善了一系列制度。健全完善《宣城市地税系统政务(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宣城市地税系统政务(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办法(试行)》;建立《涉税网络舆情管理工作规则(试行)》;积极构建涉税诉求响应机制,进一步满足纳税人合理需求,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二是以每月征期开展的局领导办税服务厅带班活动为契机,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实施工作,深入调研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计于一线税干,问需于纳税人,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集中提交局长办公会讨论研究,将难点逐个击破。

   (二)明确工作重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一是政府对信息公开目录予以规范完善,全面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根据市政府办的统一要求,按期完成栏目数据迁移。已累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676条;2014年宣城市地方税务局内外网累计发布各类信息806条。二是进一步加强税务行政职权清理,通过宣城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对外公布的现行事项分为两类: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包括非许可审批、转变管理方式和其他服务事项)。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围绕纳税人关心的热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内、外网站信息。四是在加强“政民互动”、“12345”市长热线等载体建设的基础上,持续完善门户网站咨询功能的建设,对纳税人的咨询、投诉和建议实行“日日清”。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参加“百姓问政”,和纳税人零距离互动。五是进一步规范12366服务热线管理,完善涉税咨询、投诉、举报等集中受理,各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对一般性涉税需求事项,实行立即答复;对较复杂的涉税需求,由12366热线协调处理,并采用回拨、电话转接、三方通话等方式反馈给纳税人。已累计接听纳税人热线640余次。

   三)强化跟踪问效,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一是强化内部监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2014年度税收综合督查范围,并作为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先后组织安排了各单位自查、市局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分单位建立台帐,下发整改通知单,并安排专人进行跟踪问效,要求被整改单位及时反馈整改意见。二是强化外部监督。在各办税服务厅设立投诉窗口、监督箱,并公示举报电话;在市局门户网站设立“公众参与”版块,分纳税咨询、举报信箱、投诉信箱、局长信箱等,留言人可对处理情况进行评价打分。同时还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纳税户中聘请多名政风行风特邀监督员,对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施监督。三是强化成果应用。将其纳入岗位责任制考核项目之中,考核结果作为单位评先、评优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建立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办法,采取明查暗访、群众评议、督查催办、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加强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已累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676条;2014年宣城市地方税务局内、外网累计发布各类信息806条。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一是通过宣城市地方税务局门户网站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子网站查阅信息,提出信息公开申请。二是强化12366纳税服务热线政策宣传功能,全年累计接听纳税人热线640余次。三是通过各地办税服务厅的触摸屏查询系统、涉税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向纳税人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宣城市地税局收到一起依申请公开申请,已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并公开。

四、其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宣城市各级地税机关均至少配备1-2名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人数为8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4年,全市地方税务系统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4年,全市地方税务系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投诉举报、复议及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涉税信息的梳理,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对政府信息的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进行进一步地修订完善,明确岗位职责,优化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