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残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7 00:00 来源:宣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字体:[ ]

2014年,市残联理事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涉残民生工程、“三公”经费及年度预决算、财政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大力规范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利用市残联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专题专栏,及时向公众发布政府工作信息,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质量,提高信息公开绩效度。

一、2014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做法

(一)推进重点领域行政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及时公布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运行图。坚持依法行政,加大企业残保金缴纳和企业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等信息公开力度。做好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

2、深化政务窗口运行机制透明公开。根据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办事流程,审批信息公开到位、权力运行规范到位,确保服务质量提升。

3、切实加大对“三公”经费公开力度。严格执行市财政局有关政策规定,按要求及时公开市残联“三公”经费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与决算,具体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4、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项目招投标信息。市残联利用专项资金进行社会化采购,一律按照要求,纳入市采购中心集中招标采购,所有信息在市残联网站上予以发布,加强项目的实施透明度。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1、完善市残联网站政府信息主动发布机制。通过新闻发布会、市残联网站、新闻媒体、公告栏、公示板等多种载体,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主动公开涉及残疾人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各类信息,满足公众信息需求。

2、建立健全舆情监测机制。市残联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密切关注各类新闻报道及网络信息,加强与新闻宣传部门和互联网信息主管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预警、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3、完善依申请公开及举报办理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依申请公开和举报办理工作,全面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严格坚持程序,依法依规妥善受理各类举报、申请文件。市残联按照《市残联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程序》和《市残联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责任追究、考核等工作制度,明确了相关处室在发布公开信息、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截止目前依申请公开数有6项,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

严格落实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结合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市残联建立了《宣城市残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宣城市残联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宣城市残联“政民互动”办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规范,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为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制度机制保障。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市残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工作绩效,但限于残联作为群众团体的性质,在政府信息的产生、收集、发布、监测、回应等方面还比较薄弱;在人员队伍建设上,目前没有专门信息中心及专职人员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且也缺少财政预算经费保障;由于资源手段匮乏,在重要舆情收集与回应以及新媒体应用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

三、2015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安排

2015年市残联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总结经验,完善机制,特别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落实解决办法,重点解决好网上测评存在的问题:

(一)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

按照有关规定,各科室中心对各自业务范围内出台的新政策,要报分管会领导审定后予以及时发布,并根据“谁制定、谁解读,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同时报送相应政策的解读信息。

(二)加强新闻发布会信息发布

由宣文科负责提供栏目信息,包括新闻发布会计划安排信息,发布会文字、图片信息。

(三)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该栏目内容由财务室负责收集整理并经主要领导人签字批准后提交给办公室信息人员上传。

(四)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公开

栏目内容由教就中心提供,一是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年审信息,二是残保金征收情况信息。

(五)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在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方面,由相关科室或中心负责提供相关信息并及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