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残疾人联合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1 11:39 来源:宣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要求编制,使用数据统计时间为2023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宣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宣城市残疾人联合会联系(地址:宣城市宣州区鳌峰中路39号,电话:0563-3029610, 邮编:242000)。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宣城市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全市残疾人服务工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利用网站、微信媒介,切实提高信息公开覆盖面,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市残疾人工作有关政策、数据和工作信息共计400条,移动新媒体中宣城市残联微信公众号更新495条。2023年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力度进一步加大。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宣城市残联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1,已进行公开未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市残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与具体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成立由党组书记、理事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残联综合科,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

2.健全完善制度。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做好文字图片审核,规范信息公开报送、审核、公开流程,保障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

3.积极回应关切。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事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23年,通过网站部门信箱、“12345”热线共收到群众留言和来电5条,涉及残疾群众群众办证、教育和就业等,均及时落实回复。5月召开残疾人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就残疾群众重点关注问题进行解答。9月走进“百姓热线”,接听群众提问和建议,与市民进行热线交流。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市残联明确专人负责单位门户网站日常运维管理工作,年末签订网站无障碍改造协议,让视力残疾群体也能够通过市残联网站了解更多信息,同时提高网站安全防护。

(五)监督保障情况

市残联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中公开监督举报部门和联系方式,接受公众对市残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强化公开工作考核,列明市残联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明确时限要求和责任科室。信息落实“三审制”,坚持上网前先审查。安排人员日常查看“12345”热线和政府信箱是否有来电来信,及时联系来电来信群众,加快交办,做好提醒和监督,保障不逾期,全年办理满意度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宣城市残疾人联合会,围绕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对照残疾人需求,就残疾人办证、康复、就业、教育、宣传文体等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做好残疾政策解读,提高政策覆盖率和知晓率。全年政务公开质量较上年有所提升但在政策解读数量和质量优待加强,图片形式解读少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提高。

改进措施:2023年底,宣城市残联与宣城哇塞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视频制作协议,2024年将采用视频方式进一步宣传残疾人就业政策,让政策解读变得更加直白清楚。同时,对于新制定的政策,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及时公开。将积极报2024年新闻发布工作计划,争取采用新闻发布的形式就残疾群众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利用好志愿服务日、残疾人节日等开展线下政策宣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市残联各科、中心充分“爱耳日”“助残日”“残疾预防日”“国际盲人节”等节日活动开展期间,积极开展线下惠残政策宣传。同时围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增值税即征即退等政策要点,编制《残疾人创业就业政策宣传册》,制作残疾人就业政策解读视频联合税务部门举办全面解读残疾人就业各项政策、安置残疾人就业责任义务等。录制残疾预防温馨提示语音配合图文上传至宣城市残联微信公众号同时对于指出的问题及时整改销号,各项公开工作有部署有落实,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质量较上年相比有所提升。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