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观民俗

小马灯

发布时间:2019-11-14 10:44 来源:市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郎溪定埠小马灯,因跑马玩灯者全是十来岁的孩童,故称小马灯。小马灯遍及胥河南岸,历史久远,常演不衰,尤以梅渚镇定埠小马灯最具影响, 2010年8月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定埠的小马灯均由十岁左右男童扮演,每场演出约100多分钟,表演的人物有《三国》的刘备、关羽、张飞、赵云。《岳传》中的岳飞、岳云、金兀术、金蝉子、王贵、牛皋。合称“十匹马”。马队前后各有一马夫。另有两名小鞑子(小丑)手摇小破扇,在表的阵前阵后穿梭嬉戏,以资助兴。其习俗、表演形式与伴奏的小锣鼓、曲牌,明显带有吴越文化浓郁的特色

出灯的程序分为:

一、开堂。胥河两岸吕姓村民,每年腊月小马灯演出前,必挂明·吕盛夫妇画像,十匹马均需向其礼拜。因吕盛生前官至云南屯田副使,故此仪称“拜副使公、副使婆”。气氛隆重而肃穆,表示每年一度的马灯盛会开始。

二、出堂。正月初一灯班百余人,前有各色彩旗,后有吹奏乐及锣鼓,在鞭炮声中表演于村头街口。村民人家接灯,都会给马灯披红挂彩,热闹非凡。

三、进堂。正月十六日演完最后一场,称“煞灯”。全班人员叩拜吕盛夫妇画像。告示先祖助佑平安,演出成功。

四、运马。分单运马、双运马。

五、后跑阵。有:十字八门、跑满天星等等。每场演出一小时四十分钟。

六、罢灯。正月十六日,马灯演出结束。全体人员聚集马灯堂焚香、放炮、朝拜吕盛,并跑最后一场灯。然后卸装、下灯、盔帽服装入箱,将刘、关、张三匹马(称为主马)的马头卸下,其余灯具上架保管。

演出的阵式是:一、前跑阵。有:一字长蛇阵、二角阵至八角阵、双排龙门阵翻梅花阵。二、摆字。在“雨夹雪”的锣鼓、曲牌声中,摆“天、下、太、平”四字。

2010年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传承人:

吕桂宝,男,1952年生,郎溪县梅渚镇定埠村人,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小马灯代表性传承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