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观民俗

降福会

发布时间:2019-11-14 10:50 来源:市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降福会,当地人称“出菩萨”分布在胥河两岸的安徽省郎溪县梅渚镇和江苏省高淳县的桠溪镇。是纪念唐代张巡(709—757)的巡游仪式。出会仪式定于每年正月初八进行。

古代胥河两岸民间信仰众多,民俗羼杂。同治三年(甲子·1864)南岸村民从北岸东坝引入了对张巡的祀仪,成立了“苏皖降福总会”,并建有祠庙。抗日战争时,定埠巡祠毁于战火,后又重建。1949后,此活动被禁止。直至1990年,两岸祀巡活动得以恢复。2000年以后祀巡与小马灯成为当地主要的民俗活动,创建了“定埠民俗文化村”,并将小马灯、大小锣鼓、跳五猖、元宝会等民俗项目纳入其仪。求吉纳丰,辟灾保安,以表达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感激之情。

每年正月初六至初七日,由扮“报马”两人,手中各敲一小锣,每天三次分别街头、村尾通知神会已临;提醒各家各户作好迎神准备。招募各村民众分别装扮张巡及部属二十三将,骑于架在大车的假马之上,威武神猛,供人瞻仰,以祈降福。每将身前立一孩童,称马伕,由少儿装扮。出会前,各村簇涌一位“马上战神”,在燃炮、锣鼓声中与小马灯、大小锣鼓、花担、香童等,整齐有序地一一进入梅渚镇定埠村苏皖降福总会(定埠民俗文化村)集结。集结完毕,二十四堂锣鼓在场地摆成圆圈状,举行“围鼓闹春”的演奏。随后祀巡开始,鞭炮、火銃,震耳欲聋。全队二十四堂锣鼓加数十支唢呐、长铜喇叭声,惊天动地。在统一的指挥下,引队一人在前,队伍依次出场。参与表演者逾千人,融鼓乐、舞蹈、武术于一体。出会时,二十四堂锣鼓分随其前后,以烘托气氛。乡土气息浓郁的民间艺术“小马灯”、“打飞叉”、“人人车”、“挑花篮”、“打莲湘”、“踩高跷”等,按既定的顺序,穿插行进于队列之中。巡游队伍中常穿插有龙灯、腰鼓等其他民俗表演。

郎溪县梅渚镇定埠的降福会,已成为这一地域文化身份重要特征。张巡抗叛事迹传说千年,故事内容在民间有所演化或变异。如随张遭戮的36位将领,《新唐书》均载有姓名。而降福会崇敬的张巡及23将,有的却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祇等。同时也反映出降福会本身所含有丰厚的人文属性和地域特色。作为苏、皖共享,胥河南岸仅存的“活态”遗产,降福会也为这一地域的民间艺术小马灯、跳五猖、大小锣鼓的表演,提供了拓展、出新的平台和机会。降福会的举行,不仅促进了苏、皖人民的文化交流与互信,也牵动了海峡对岸的台湾宗亲,加深了他们对家国文化的认同。2014年5月,降福会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葛桂荣,男,1949年出生,梅渚镇定埠村南元组人,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降福会代表性传承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