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赏工艺

徽州三雕

发布时间:2023-02-13 12:00 来源:市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徽州三雕是古徽州(一府六县)木雕、砖雕、石雕的统称,盛行于明清时期。皖南随处可见的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古桥梁、古墓等建筑上,无不镶嵌着精美的三雕珍品,最常见的有漏窗、梁枋、斗拱、雀替、云板、梁驮、隔扇、栏杆、门罩、牌坊、石狮、石马以及工艺摆件、民俗用品、家具杂件等等,穿越历史的烟云,更显示出艺术的魅力。

徽州三雕(木雕、砖雕、石雕)艺术善于处理原材料本色,既能巧妙地溶化在建筑物整体之中,又能独立一格,相映成趣。徽州三雕,清新淡雅,砖雕制作材料为特制的水墨青砖,用各种刀具在砖胚上雕刻后,入窑烧制;石雕选用的是当地的青石、粗麻石、大理石等,主要用于墙基、柱础等部位;其木雕艺术更为古色古香,用材讲究、布局合理、立意高远、构思精妙,精雕细琢;追求山水风貌与建筑气韵的和谐,注重形式美与装饰性的有机统一;雕刻技法独到,平板线刻、凹刻、凸刻、浅浮雕、深浮雕、透雕、镂空雕、半圆雕、圆雕等不一而足,最常见的是多层雕琢,有的竟达七八层,甚至更多,作品层次更加突出和立体效果最为明显,这种雕刻技法其它木雕艺术是很少用的。

美轮美奂、雕刻精湛的徽州三雕,具有较高的教化功能,三雕作品内容多为引导人们从善向美、提升道德境界,提高人品修养的民间故事、历史人物、神话传说、诗词佳句等,教育意义深远。

2013年12月入选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胡善云:男,绩溪县上庄镇旺川村人,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