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赏工艺

徽墨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2-03-29 11:29 来源:市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徽墨是原徽州地区(一府六县)所产墨的总称,传统的文房四宝之一,是中国书法与绘画必备用品。用油烟、松烟、炭黑等制作的墨,呈块状者称之为墨锭,呈液态者称之为墨汁。主要用于书写、绘画、拓碑等。墨又是中国古代印刷的材料和中医药材。我国人工制墨的历史,最早出现于西周。据《述古书法纂》记载:“邢夷始制墨,字从黑土、煤烟所成,土之类也”。隋唐以前墨的生产主要集中在北方。唐末,易水(今河北易水)著名墨工奚超率子廷珪避乱南迁至歙州,改进捣松和胶技术,并添加珍珠、麝香、犀角、樟脑、巴豆等珍稀中药。以黄山古松烟制出丰肌细腻、光泽如漆、磨墨渖香之佳墨,深得南唐后主李煜的赏识,封廷珪为墨务官,并赐国姓“李”,于是李廷珪名声大振,成为徽墨的宗师。其时便有“黄金易得,李墨难求”之说。至此,墨的主产地移至徽州,徽人家传户习,以制墨为生者众,形成了辐射全国的制墨中心。明代徽州地区生产的“徽墨”自成工艺体系,被推为中国书画墨的代表品种。制墨的原料也由松烟增为桐油烟,继而创造了漆烟墨。漆烟墨以“点墨如漆,万载存真”而著称。代表人物有罗小华、程君房、方于鲁等,均为时人和后世所重;有《程氏墨苑》和《方氏墨谱》传世。清康乾盛世是徽墨发展的鼎盛时期。墨的品质有极大提高,所制徽墨“坚而有光,黝而能润,舐笔不胶,入纸不晕,清雅芬芳,久贮不变”。墨的造型中融入绘画、书法、艺文,以及雕刻艺术,并衍生出药墨、集锦墨、精鉴墨、彩墨等品种。墨的功能由书画工具拓展为艺术品。清墨不论在产量、质量、品种、技艺、装潢、包装等方面都达到了最高峰。最有声望的曹素功、汪近圣、汪节庵、胡开文并称“徽墨四大家”。四大家中,绩溪县独占其半,尤以胡开文墨业发展迅速,传播最广。

徽墨不仅以质取胜,而且还以精美的墨式著称于世。除具有“拈来轻、磨来清、嗅来馨、坚如玉、研无声”,“一点如漆、万载存真”的内在品质,同时还集绘画、书法、雕刻、造型等艺术于一体,使墨之本身成为一种综合性的艺术珍品。徽墨制作工艺独特,造型、品种繁多。徽墨原料主要分松烟、油烟两种,制作工艺复杂,有炼烟、选烟、和胶、捣杆、入模、压担、晾墨、修墨、打磨、描金、包装等十几道工序。徽墨造型、大小及墨片上图案、字样由技艺精湛的墨印技师雕刻而成,墨模雕刻属于徽州木雕的精华,极大地提升了徽墨的艺术品质和观赏性。


1915年“地球墨”、“百寿图”墨夺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章,将徽墨推向了世界!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0年,绩溪县荣获“中国徽墨之乡”称号,县内华阳镇、上庄镇、长安镇为主产地。

传承人:

汪爱军,男,汉族,1965年生,安徽绩溪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