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赏工艺

皖南竹刻

发布时间:2024-02-09 08:25 来源:宣城市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皖南竹刻,是在竹制品上雕刻人物、动植物、花草、图案和文字的一种传统艺术。

 皖南竹刻由清代浙江移民带至广德,并在此生根发芽、传承发展,至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皖南竹刻主要是采用的是“留青雕刻技法”。“留青”,是留用竹子表面的一层青筠,作为图纹;然后铲去图纹以外的竹青,露出下面的竹肌为地的一种技法。一般选用深山5-6龄的冬竹,经防霉防蛀工艺处理,制成品表面光润。竹筠洁如玉,肌有丝纹,基材的筠色初浅,年久微亮;竹肌年久,色如琥珀。留青竹雕刻,充分利用这种质地和色泽变化差异,采取青筠全留、多留、少留或不留,分出层次,形成色彩从深到浅,自然退晕效果。明晦浓淡,因景而施。“底纹雕刻”是皖南竹刻技艺的另一特点,作品主体图案留青、地底图案逐渐加深,竹筠色泽由深到浅的自然过渡,最多可分四层,从而形成极富质感的立体图案。

 明、清时南方普遍使用竹家具,就连姑娘出嫁也需要竹家具陪嫁,意寓生活节节高。竹家具上的装饰需要各种雕刻图案,如人物、花草、动物、吉祥文字等图案。

 广德素有“中国竹子之乡”之称,皖南竹刻是广德传统竹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皖南竹刻的发展史反映了当时广德的生产力发展水平。

 2017年11月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承人:

 赵耀祥,男,1955年生,广德县人,广德县《竹之韵艺术馆》馆主,皖南地区留青雕刻与底纹雕刻技法领头人与创始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