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赏工艺

皖南剪纸

发布时间:2023-02-13 11:59 来源:市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皖南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源于湖北江州,江南的鸟语花香、山清水秀、人文底蕴,使皖南剪纸艺术风格既保留湖北剪纸的地域因素,又富有江南地方特色,渐渐形成了它精巧、细密、恬静,偏重写实的风格。

皖南剪纸是集书画与雕刻于一身的综合艺术,载体可以是纸张(包括红纸、彩纸、宣纸)、布、皮、革等片状材料。选材精,构思巧,手法细腻,贴近生活,集观赏性、装饰性和广泛应用性于一体,极具收藏和实用价值。夸张和变形成为皖南剪纸中最常用的表达方式。皖南剪纸操作流程主要有:印染、熨烫、制作模板、烟熏模板、推垛和剪刻几个步骤,剪刻法包括阳刻、阴刻、阴阳刻相结合。取材大多是皖南地方很有代表性的景物:如山水、人物、飞禽走兽等等。

皖南剪纸富有鲜明的装饰性,民间艺人从大自然和劳动生活中直接提取他们熟悉的物象和题材,来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吉祥幸福的期盼。人们可以从质朴而又率真至美的一件件剪纸造型中领略到隐藏在作品后面的民族文化、风俗习惯、社会状况和大众意愿等,融合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和当代艺术特点。 

2010年7月入选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彭清,女,1983年出生,宣城广德县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