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态宣城 > 文化宣城 > 赏工艺

高峰唐氏竹篮编织技艺

发布时间:2023-02-13 11:59 来源:市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广德竹篮编织历史悠久,据《广德州志》记载,唐代当地就有竹篮编织加工的记录,宋代广德竹篮编织在周边的苏、浙地区溧阳、宜兴、湖州、长兴、安吉等地都有很大的影响,竹篮制品十分畅销。广德县是我国著名的竹子之乡,清代道光年间由唐氏先祖从浙江绍兴移民到广德县东亭乡高峰村定居,继续竹篮编织技艺,由于其编织的竹篮品种多样、编织花色新奇,很快在当地赢得了口碑,深受当地百姓欢迎,对广德县竹制品加工的升级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门技艺在广德历经150余年六代人的传承,如今成了本地竹篮加工行业的主流编织技艺。

唐氏编织的竹篮主要是以紫竹、湘妃竹、罗汉竹、淡竹、毛竹、黄壳竹、水竹等为材料,编织多种功用与形态的竹篮,竹篮外形大都是各种圆形,也有的是方形、柱形、多边形等,千姿百态,各具韵味。在编织技法上有挑压编、拉花编、实编、空编等。唐氏竹篮编织十分精细,所用的篾丝有的竟达到100多根起寸。篮身有的层层相套,形如宝塔,又称为“塔篮”或“托篮”,有的竹篮是镂空编织,编篾疏朗,工整规范。常见的编织图案有胡椒眼、六洞眼、菊花串丝等,玲珑剔透。大多竹篮的编织用挑一压一的精细编织,编丝疏密根据需要确定。

唐氏竹篮的编织以其用料考究、编织细腻、色泽光亮、品种繁多、造型精美而著称。近年来,随着唐氏竹篮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周边苏、浙、沪及日本、韩国等海内外的客商纷至沓来,其编织的手工竹篮产品十分抢手,供不应求。

2017年11月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代表性传承人:

唐诗礼,男、1963年4月出生、广德县东亭乡高峰村人,高峰唐氏竹篮编织技艺的第五代传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