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9年市城管执法局政务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0-01-16 00:00 来源: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字体:[ ]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力推进城管执法政务公开工作

2009年,我局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通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城管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全局人员的政务公开理论知识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城管执法队伍。我们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更好地适应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增强责任意识,使政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漏什么添什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做法,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不断推进创造了条件。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和制度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规定的要求规范运作,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由局办公室负责管理和运作。设立了工作机构,制定了工作制度,确保工作人员、场所及经费有保障。局政务公开领导组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政务公开工作文件,掌握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认识。政务公开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参与管理,层层抓好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实施,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底党风廉政建设和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我们紧紧城管执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事,纳入政务公开的范畴,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

三、突出公开重点,注重公开实效

为保证公开质量,确保公开内容全面、有效,并取得较好的效果,我们制作了政务党务信息公开栏,升级局门户网站,及时更新信息。重点公开城管执法法律法规、违法建设拆除、市容市貌综合整治、环保禁放类案件查处等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这些我们都在第一时间通过局网站进行公开,并重点将相关的政策法规文件汇编成册,形成《法规汇编》和《制度汇编》两本书,进一步提高执法队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政务公开内容分为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两部分。对外公开内容包括各项政策法规、机构设置、办事指南、最新政务动态、各种新出台的文件及各科室主要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办理业务情况、联系电话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并专门设立举报投诉中心,推出举报投诉热线2833110,负责办理“政民互动”论坛上群众的各种疑问,加强与社会、群众的沟通互动;对内公开内容包括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任用、考核及奖惩情况、车辆使用情况,政府采购情况,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

四、创新载体,全方位打造“和谐城管,阳光审批”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平台。与以往单一的公开形式不同,我们现在通过局门户网站、省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行政服务中心市容窗口、与宣城广电“交通文艺”频道签约,加强与“百姓热线”栏目合作,安排局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定期上线,宣传介绍城管执法工作和城管法律法规知识,接受市民在线咨询,与市民真情互动,全年共上线6次;与宣城电视台“零距离”栏目签约,及时报道我局工作动态,宣传城管工作。另外,我们高度重视并大力开展城管知识“四进”(进广场、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利用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城管工作职责和相关法律法规,共开展15次,发放宣传材料12000余份。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印制城管宣传册、摄制城管专题片、发放城市文明创建挂历、将每年的12月份定为“城管宣传月”等各种方式向市民宣传城市管理工作。

二是进行行政审批改革。根据市行政审批改革领导组的统一部署,按照“一设立,二集中,三到位”的原则,我局率先在市直机关完成行政审批改革,组建行政审批科且整建制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做到行政许可行为规范,许可程序严格,许可流程设置科学,切实实行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制度,审批行为依法、公正、透明,自实行改革以来,我局审批窗口已连续两个月被评为红旗窗口,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912件。

三是邀请社会各界参与执法监督。先后聘请30多名执法监督员,坚持定期召开执法监督员、“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座谈会,征求对城管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网络论坛征询等方式征集到各类意见建5大类19个方面,我们都针对征集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整改落实。

四是认真做好举报投诉工作。实行一次举报查实待岗制度,成立举报投诉中心,专门负责信访工作及信访案件调度、协调、落实、督办工作,设立举报投诉热线电话2833110,安排人员早中晚值班,不间断工作,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今年以来,我局共办理各类举报投诉853起,上访98起,都全部及时办理和回复,群众满意率达86.6%。全年共办理一般性行政处罚案件120余起,举行案件听证会3起,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起。无核审的案件出现行政复议撤销和行政诉讼败诉。其中政民互动办理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