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城管执法局2011年政务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2-01-09 00:00 来源: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字体:[ ]

市城管执法局2011年政务公开年报

在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下,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我局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要求,认真贯彻工作任务,政务公开工作沿着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运行,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201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规定的要求规范运作,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由办公室负责管理和运作。领导组及办公室具体负责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落实、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同时,根据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以及下属单位的工作职责,将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分解到各部门,并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各下属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从组织上、制度上确保了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二、完善制度,充实政务公开内容

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对我局政务信息进行了细致梳理,并严格按《条例》要求,将可以公开的相关文件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不予公开的文件则要说明不公开的理由,分为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影响执法、内部政务信息和其他等理由。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实施,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底党风廉政建设和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紧紧围绕城管执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事,纳入政务公开的范畴,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

三、突出重点,注重政务公开实效

一是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为保证公开质量,确保公开内容全面、有效,并取得较好的效果,我们制作了政务党务信息公开栏,升级局门户网站,及时更新信息,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局门户网站、信息报送三位一体。重点公开城管执法法律法规、违法建设拆除、市容市貌综合整治、环保禁放类案件查处等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第一时间通过局网站进行公开,并发布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将相关的政策法规文件汇编成册,形成《法规汇编》和《制度汇编》两本书,进一步提高执法队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事项。根据市政府信息办要求,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外公开内容包括各项政策法规、机构设置、人事任免、办事指南、最新政务动态、各种新出台的文件及各科室主要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办理业务情况、联系电话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根据工作人事变动,都及时进行更新。专门设立举报投诉中心,设立举报投诉热线2833110负责办理“政民互动”、百姓热线、政府“12345市长热线和网络论坛上群众的各种疑问;高调推出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解决城市管理方方面面的问题,平台46试运行以来,已采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信息44546条,其中42841条已得到及时处理,结案率已达到96%一些城市管理顽症和死角得到解决,目前信息员上报问题信息量每天在300条左右。对内公开内容包括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任用、考核及奖惩情况、车辆使用情况,政府采购情况,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

四、创新载体,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平台。与宣城零距离、宣城广播电台交通文艺频道签订合同,定期组织人员上线宣传城管知识;摄制城管宣传专题片,印制宣传手册,发放新年挂历和各种宣传材料15000余份;开展城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小小市容监督员、青春与文明同行大型公益绘画、敬亭山护绿环保等行动20余次。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先后向受灾地区及联点共建单位捐款,开发区分局、城建规划监察支队分获省、市级青年文明号。开展“为民服务月”活动,通过开展社区走访、街头咨询等活动,进一步加深与管理相对人的交流,赢得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坚持阳光审批。行政审批科按照“一设立、二集中、三到位”的要求整建制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后,建立健全了《政务中心市容窗口首办责任制》等18项规章制度,编印了《宣城市管理行政审批制度》汇编,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尽可能的缩短审批时限,变审批为服务。将原先审批期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90%的申请当场予以办结,发放便民服务卡3000张,全年审批各类行政许可1065件,及时办复率、群众满意率达到100%政务中心窗口月月被评为红旗窗口,工作人员月月得先进。

三是高度重视举报投诉工作。发挥2833110举报投诉热线作用,设立违法建设和烟花爆竹禁放有奖举报制度,全年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和信访件1452件,其中:市政府网站“政民互动”327件,12345市长热线126件,市委、市纪委、市政法委、市信访局、市直效能办交办件及群众来信125件,2833110受理874件。回复率、办结率100%,满意率89.3%,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全年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100余起(网上办案近500起),其中4起案件相对人申请了行政复议,未出现行政执法决定书被撤销或行政诉讼败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