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城管执法局2014年度政务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5-01-08 00:00 来源: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字体:[ ]

市城管执法局2014年政务公开年报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及时在网站上发布和更新社会关注的城市管理工作和相关政策文件信息,努力塑造公开、透明的部门形象。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工作机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多次召开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将政务公开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制订政务公开年度实施方案,与效能建设、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相结合,同部署,齐推进。局党组会议、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多次研究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各部门年度综合考核范围。局办公室作为局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确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全力营造“廉洁、高效、公开、透明”的办事环境。

二是多措并举,推进办事公开。通过单位公开栏、政府网站公开城市管理工作动态,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不同类别适用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要求,公开办理原则、条件、程序、决定权限、责任单位、监督单位和联系电话等。同时加大局机关办事公开的力度,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加强载体建设、畅通沟通渠道,把办事公开的各项要求贯穿于服务的各个环节,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务公开活动精神,结合实际,及时制定措施,加强组织保障,确定目标任务,细化活动安排,落实工作责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力度。认真编写城管简报,及时、准确的通报城市管理工作重要活动。

三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推进信息公开规范运行,成立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有关(股)室职责,编制和发布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并制定了县城管执法局信息公开年度考核、责任追究、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使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和理解城市管理工作。

工作开展情况

(一)紧贴中心工作,服务城市建设管理

  1. 全面落实禁控违属地责任。建立和完善了违法建设防控网络。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要求,积极指导“三区”开展违法建设查处工作;组织规划区内房屋摸底,加强信息采集;强化督查考核,实行保证金制度,确保违法建设“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基本实现了新增违建“零增长”。今年以来,宣州区已拆除新增违法建设35112010㎡,存量违法建设29389㎡;市开发区拆除新增违法建设391590㎡,存量违法建设20496㎡。
  2. 开展“三车”运输秩序专项整治。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由我局(三车办)牵头,会同市公安、交通、住建等多个部门,从8月7日起,联合开展了一系列“三车”运输秩序整治,取得初步成效。截止2014年年底,共查处各类案件2113起,查处车辆1362辆,扣车206部,卸货1095.05吨。目前,三车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各源头管理责任主体和牵头整治单位按照整治工作要求和标准开展行业专项治理,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力度。
  3. 综合推进停车场建设与管理工作。按照创园的要求,顺利完成了梅溪公园、锦城路等8个林荫式停车场改建工作;2014年市政府计划新建5个停车场,目前已有2个停车场建成投入使用;市区道路停车收费自去年9月实施以来,有效调节了机动车辆分流,改善了主城区道路通行环境。
  4. 统筹实施城市周边及户外广告治理。相继召开全市调度会,明确任务和时间节点,建立了督察暗访机制,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等形式强力推进两项工作。市本级以“九线、七镇、两站”为重点,集中市区两级执法力量,先后开展了户外广告、“百日洗脸”等一系列市容市貌整治,通过整治,城市周边环境有了较大改善。2014年,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共整治各类违规广告6863处,基本完成了年度确定的工作任务。

(二)紧抓规范建设,城市管理运行机制更加顺畅

1.抓内部建设,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机关各科室、下设二级机构职能定位。新制定了《执法车辆使用管理规定》、《财务管理制度》等23项规章制度,从内部管理、队容风纪、职责效能等方面进行规范,激发工作热情和勇于担当意识。通过规范内部财务管理,严格三公经费支出;按照半军事化标准狠抓队容风纪,自2014年6月1日起,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无论机关或一线执法人员上班时间均须规范着装;通过数字城管周报、执法办案和城管信息月报、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等规范城管各类信息流转和对外报送、发布渠道;出台《市城管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推进网上办案,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52起,召开案审会7次,讨论重大案件28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无一起行政复议变更、撤销和行政诉讼败诉。

   2.抓监督问效,城管执法整体形象明显改善。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演讲比赛、志愿服务、支部学习、一线走访、观看警示片、开展专题讲座等多种活动相互督促、相互检查,同时着力查摆和解决管理与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和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条”规定,充分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和工商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方法,及时纠正不当做法,明确目标明确责任,确保了业务工作有序推进和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

3.抓体制机制,合理归顺权属提高效能。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宣城市、区两级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责划分工作的通知》,合理界定市、区两级在违法建设、市容环卫、行政处罚权等方面的事权,明确了各级、各主管部门执法责任主体和管理范围权属,对市区城市管理权限做出了更加科学的调整。经市政府同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宣城市市区限制烟花爆竹管理规定》,重新调整了禁放区域,理顺市区烟花爆竹禁放管理职能。

(三)紧扣基层基础,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1. 大城管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结合数字城管建设,市政府成立了城市管理委员会,由我局数字城管中心代行城管办和查违办职权,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会议、案件督办和考核督察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综合协调处置能力;建立定期点评制度,依托数字平台,每周对局属各部门处置问题进行汇总分析,为明确城市管理重点、准确决策和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每月对市区查违禁违三个责任主体以及26个城管委成员单位的案件数据进行汇总、分析、通报,提高处置效果;顺利完成数字城管二期建设,有效整合了城市资源。2014年以来,平台累计受理各类案件68613件,结案66821件,及时结案61209件,结案率97.39%,及时结案率89.20%,数字城管在城市管理方面监督指挥作用日益显现。
  2. 城市管理社会化全面覆盖。市容管理社会化、城市管理信息采集社会化、建筑垃圾处置社会化等运行平稳,严把督查关、严把考核关,城市管理社会化已基本实现管理范围和内容全覆盖。
  3. 市区环卫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宣城市环卫专项规划》和《宣城市存量生活垃圾治理规划》编制工作即将完成;2013年以来,先后配建 11座垃圾中转站,改造4个老旧中转站,建设压缩式转运站2座,购置垃圾转运车7辆、基本实现了市区垃圾运输密闭化;完成市建筑垃圾处置场建设并正式启用;争取市区生活垃圾转运系统通过国家发改委立项,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
  4. 市容日常管理更加精细化。一是提升城市流动摊点治理。对于如中小学周边等重点区域,加强管控,逐一清理;对原有破损摊点群更新改造,打造市区北门换乘站、状元南路、仁杰医院、敬亭风景区等一批具有亮点特色的摊点群。二是巩固提升小餐饮专项整治。结合创城要求,取缔不符合标准的烧烤摊点。加强对木直街夜市的监督管理,重新施划消防通道标识线,统一设置经营区域;采取地毯物理隔离、签订卫生责任书等措施, 杜绝油污落地现象发生,做到“人在地净、摊走地洁”。三是规范市区门头标牌设置。制定《市区门头标牌(店招)和建筑工地围墙设置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将备案制调整为审批制,统一市区两级管理标准。四是巩固提升背街后巷市容市貌整治成效。将市区158条背街后巷次干道纳入创城整治范围。通过“以奖代补”等措施,综合推进,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