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城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宣城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1-21 00:00 来源:宣城市税务局 字体:[ ]

2008年宣城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务公开考评暂行办法的通知》(皖政办(200848号)等文件要求,现将《2008年宣城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如下:

一、  总体工作情况

年初以来,我局确定了政务公开“1234工作要求,全面打造阳光地税。坚持“一项原则”:认真贯彻“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握“两个重点”:对内,凡是关系到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权、财权、用人权等事项的内容结果、进展过程重点进行公开。对外,以社会关注、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涉税事项为重点,公开涉税服务的项目、内容和流程。健全“三项机制”:健全保障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健全顺畅有序的工作落实机制;健全严格规范的监督考评机制。落实“四项制度”:落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应当让社会公众和纳税人知晓或参与的事项;落实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政府信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规范操作程序;落实政务公开评议制度,通过地税网站、办税服务厅、12366纳税服务热线、问卷调查等渠道和形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评议;落实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责任。

二、  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局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宽量大,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迅即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抓落实。同时,从相关部门抽调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此项工作在我局的顺利推进。

    (二)制定工作计划,建全工作制度。先后制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准备工作的通知》,《宣城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宣城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办法》涵盖了信息公开的录入发布、审核、保密审查、目标管理考评等一系列相关工作制度。

    (三)加强宣传、搞好培训。将《条例》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使各内设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深刻领会到《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先后召开了两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会议,邀请市政府信息中心同志授课,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安排部署工作,并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要求和规范政府公开信息的填报、《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系统》的操作使用进行了培训,为《条例》的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按要求及时上报信息。我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每周向市政府办上报信息不低于2条。今年以来,我局信息公开办已向市政府办上报各类信息271条。

    (五)加强检查督促和评估考核。为了推进此项工作,根据《宣城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我局对分解到各科室和稽查局的信息公开专栏按月进行自动统计,并将结果按月在局务会议上进行通报。

    (六)信息公开初见成效。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主要表现在:

    一是公开的信息量较大。截至目前,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达592条。(见附件一)二是公开的内容全面。主要是与公众、纳税人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包括机构领导、机构设置、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办税公开、规划计划、税务稽查、招投标信息、税务公报等方面众多内容。三是公开的形式多样。在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结合地税实际,充分利用“12366纳税服务热线”解答、《宣城地税信息》专报简报、局内、外网站,在各级办税服务厅利用触摸屏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方便了群众查阅相关税收政策、以及办税服务“八公开”等涉税事宜。四是严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关。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在政府信息公开前,都要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由办公室负责动态信息、法规科负责规范性文件的把关,按照信息“填报、初审、复审、复核、公开”的“五步曲”进行。对密级把握不准的信息,由同级保密机关进行审核。截至目前,全局无一例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实践证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我局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由于人少事多,及时快速的更新显得不够。二是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宣传解释的工作量很大,特别是对应予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掌握。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政务信息。

    ()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汇报。同时,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纳税人、服务纳税人,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纳税人和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和纳税人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和纳税人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

 

附件1:宣城市地税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2宣城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自评表。

 

 

 

( 本件只发电子文件)

 

 

 

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附件1

宣城市地税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分类情况

子栏目

条数

比率(%

机构领导

 

1

0.17

机构设置

 

4

0.68

 

机构简介

2

0.34

 

内设部门

1

0.17

 

下属单位

1

0.17

部门动态

 

423

71.45

 

工作动态

361

60.95

 

重要会议

11

1.86

 

其他

2

0.34

人事信息

 

9

1.52

 

部门人事任免

5

0.84

政策法规

 

14

2.36

规范性文件

 

61

10.3

 

上级文件

48

8.11

 

本级文件

13

2.2

业务公开

 

31

5.24

 

行政许可

1

0.17

 

行政审批

1

0.17

 

行政处罚等七类行政行为

8

1.35

 

办事公开事项

14

2.36

 

其他业务

2

0.34

 

投诉举报

1

0.17

规划计划

 

39

6.59

税务稽查情况

 

5

0.84

公告和新闻发布

 

5

0.84

合计

 

592

 

 

说明:统计截至20081219日。

 

 

 

 

附件3

宣城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自评表

自评栏目

分项

分值

评分标准

得分

工作机制情况 (20

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是否健全

5

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推动指导协调本单位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5

是否已安排具体政府信息录入、审核、系统维护人员

5

指定工作人员负责梳理、录入、审核本单位政府信息。

 5

是否建立虚假信息或者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

10

有文件可查

 10

网站主动公开情况 (22

政策法规

3

内容是否丰富、全面,更新是否及时.

 3

规范性文件

4

内容是否丰富、全面,更新是否及时.

 4

业务公开

6

内容是否丰富、全面,更新是否及时.

 6

规划计划

3

内容是否丰富、全面,更新是否及时.

 3

财政预算决算报告

3

内容是否丰富、全面,更新是否及时.

 3

招投标信息

3

内容是否丰富、全面,更新是否及时.

 3

依申请公开情况(17

是否编制和更新本县市区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南

2

有资料可查,上网公布

 2

是否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

3

有资料可查,上网公布

 3

是否建立信息发布协机制,发布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经沟通、确认;公开可能影响第三方权益的政府信息,经书面征求第三方意见

10

有资料可查,上网公布

 10

网站依申请公开是否按时答复

2

是否全部答复

 2

公开形式(8

是否在政府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政府信息均可通过网上查看

4

是否在政府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政府信息均可通过网上查看

 4

是否通过专报、新闻发布会、公告、新闻媒体、宣传册等便于群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4

是否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告、新闻媒体、宣传册等便于群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4

措施保障情况(23)

是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

10

有文件可查,并上网公布

 10

是否建立单位内部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评议制度、干部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13

有文件可查,并上网公布

 13

年度工作报告 (10

是否已于115前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10

是否上网发布

 10

总得分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