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城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地税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18 00:00 来源:宣城市税务局 字体:[ ]

2009年,我局结合地税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宣城市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年度数据统计

2009年,我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累计发布信息940条,发布量与上年同比增长59%;其中行政法规类186条,占20%,同比增长75%。借助宣城地税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250条,政策法规文件95条,接受网上咨询建议监督52件。12366热线共受理电话咨询149人次。此外,指定专人负责市政府政民互动栏目监管工作,累计受理纳税人咨询投诉事项22起,限时办结率达100%同时,在各基层办税服务厅配备了37台(套)政府信息公开电子触摸查询系统;在市局和各县市区局共8个办税服务厅设立自助服务区暨信息查询点,配备上网电脑、打印机,供查询人员免费使用,可直接连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二、总体工作情况

一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增强税收工作透明度,构建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统一思想,健全机制,拓宽渠道,优化服务,全面打造阳光地税,有力地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096月,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组一行充分肯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尤其对我局推行电子政务、多渠道打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给予高度评价。

三、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抓落实。同时,抽调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局党组年初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完善相关制度。我局从完善规章制度入手,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规程,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建立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应当让社会公众和纳税人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政府信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规范操作程序。同时,先后制订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12366纳税服务热线管理办法》,及时修订了《市地税局互联网站管理办法(暂行)》,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三)开展宣传培训。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内部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信息分类、收集、编制以及发布工作进行了讲解和布置,局机关信息员、科室负责人全部参加。同时,4月份全国第18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和互联网等多种方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吸引社会公众的关注和参与。通过《宣城日报》公布了各办税服务厅地址和电话;印制2万个印有纳税服务热线和政府信息公开网址的环保购物袋,通过市区各大超市、各办税服务厅向消费者免费发放;编印《基金(费)业务知识手册》,免费举办税法培训会近50场次,并99户重点纳税人开展“一对一”上门税法宣传 

(四)加大公开力度。积极贯彻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于12月份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升级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栏目进行了调整、归并,重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模块分工责任表》,制作“依申请公开目录”,并对信息公开平台界面进行扩充,置于门户网站显要位置。加强OA电子公文系统的衔接,要求拟稿人按信息公开要求同步确定文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属性。强化信息发布考核,对分解到各科室和稽查局的信息公开专栏通过迈捷邮件系统按月进行统计通报。

(五)丰富公开渠道。全面加强互联网站、12366服务热线和办税服务厅的建设,充分发挥“一站一线一厅”的作用。一是打造“宣城地税”精品网站。年初改版升级互联网站,强化与纳税人互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在网站上及时将九大类主动公开信息公之于众。二是塑造“12366”税收服务品牌。开通12366纳税服务热线人工座席服务,人工即时答复率90%以上。依托该热线建立“发票举报案件现场处理机制”和“发票真伪查询系统”,查处了我市有史以来最大的“407”假发票专案,帮助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1116次,解决涉税难题137个。三是建设标准化办税服务厅。对下辖各地办税服务厅实施现代化改造,陆续配备了政府信息公开电子触摸查询系统、自助服务区,同步更新、公开涉税热点信息,让纳税人交明白税、放心税和满意税。

(六)拓展公开形式。我局还通过多种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8月5日,我局召开了“发挥地税职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新闻发布会,接受《安徽日报》、安徽电台等六大媒体集体专访。6181210,局领导两次带队参加宣城电台“百姓热线”直播,与公众进行交流互动,现场答疑释惑;定期召开税企恳谈会、政(行)风评议座谈会,向市级媒体通报相关工作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开展落实不够。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尚需提高,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需求还有一定距离。

(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操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努力改正,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落实,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涉税信息的梳理,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继续落实新闻发布会、网络发言人制度,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健全政策法规库,设立“公众参与”版块,设置网站信息公开搜索引擎,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和便捷性。

()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水平。计划在2010年上半年举办一期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操作培训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和考核通报工作,奖惩并举,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广泛性。

 

 

 

 

 

 

 

宣城市地税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分类情况

子栏目

条数

比率(%

机构领导

 

0

0%

机构设置

 

0

0%

 

机构简介

0

0%

内设部门

0

0%

下属单位

0

0%

部门动态

 

685

72.87%

 

工作动态

585

62.23%

重要会议

7

0.74%

新闻发布

26

2.77%

人事信息

 

1

0.11%

 

人事任免

0

0%

招考招聘

0

0%

政策法规

 

186

19.79%

 

法规、规章

8

0.85%

文件

133

14.15%

政策解读

42

4.47%

规划计划

 

2

0.21%

 

五年规划

0

0%

专项规划

0

0%

年度计划

1

0.11%

其他

1

0.11%

行政执法

 

12

1.28%

 

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办理

2

0.21%

行政处罚(等七类)事项办理情况

5

0.53%

投诉举报

0

0%

行政职权目录

2

0.21%

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

1

0.11%

财务预决算

 

19

2.02%

 

部门预决算

0

0%

专项资金分配情况

0

0%

税务稽查情况

 

29

3.09%

 

稽查工作规范

2

0.21%

稽查工作部署

26

2.77%

涉税案件曝光

1

0.11%

招标采购

 

2

0.21%

 

招标方案

0

0%

中标及实施情况

0

0%

依申请公开目录

 

2

0.21%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2

0.21%

合计

39

94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