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环保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27 00:00 来源:宣城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2年,宣城市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坚持把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有力抓手,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顺民意,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桥梁沟通作用。 
  (一)强化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宣城市环保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局分管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市环保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会议,传达学习信息公开工作精神,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章立制,完善工作制度 
  先后转发了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健全完善了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更新《宣城市环境保护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宣城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重点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优化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流程、审查程序、答复格式等内容。 
  (三)搭建平台,拓宽公开渠道 
  切实抓好市局门户网站建设,增加了手机WAP版。拓宽公开渠道,通过新闻发布会、百姓热线、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设立专门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窗口,通过网络咨询、电话咨询和现场接待,做到政府信息咨询“一口清”。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市环保局把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共发布信息1166条。其中“机构职能”栏目发布信息1条,“人事管理”栏目发布信息8条, “部门动态”栏目发布信息953条,“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87条,“规划计划”栏目发布信息5条, “应急管理”栏目发布信息6条,环境信访舆情分析12条,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12条, “环境质量”栏目发布信息15条,“绿剑行动” 30条,“六五”环境日10条,创建国家生态市27条。 
  市环保局对热点环境问题、环境事件、环境公益活动等开设专题,集中全面地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如开设全市环保工作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走进百姓热线、“六五”世界环境日广场宣传及科普宣传活动等环保专题。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全市空气质量日报、全市城市空气质量预报、全市重点断面水质监测月报等环境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市环保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2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危险废物处置、总量减排、行政处罚、环评验收及环境空气质量等。全部依法给予答复。 
  四、咨询、投诉处理情况 
  2012年,市环保局共接受网上咨询9人次;投诉284件。其中电话投诉69件,来信投诉54件,来访12人次,网上投诉149件。全部依法给予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市环保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对全市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力度不够大,主动公开信息的领域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等。为此,市环保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在处理好保密与公开关系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充实公开内容。 
  (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健全信息公开与人民群众的互动机制,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见的渠道。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指导全市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活动不断向基层延伸,同时多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覆盖面。 

2013-2-27